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著名反毛女士—...

【人物百家】著名反毛女士——张志新(二)

张志新对中共和毛产生质疑,与同事私下说到自己的想法,被同事揭发。她开始遭到没完没了的批斗。可是,她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

1106
张志新(希望之声合成)

困惑中的张志新开始了思索。她发现这些社会现象的背后其实是来源于中共高层残酷的内斗,从那时起,她开始对毛泽东产生了怀疑 。到了1968年的一个星期天,她和丈夫曾真到同事家里借江青的讲话资料。聊天中,他们谈到眼下的局面时,张志新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随意毫无戒备的谈话,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张志新。(网络图片)

张志新当时还在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任职,他们单位有个宣传部副部长叫安波,当时正在受批判。张志新不明白:安波49年前就已经创作了那么多红色歌曲,应该算对共产党很忠心啊,怎么还受批判呢?另外,听说掏粪工人石传祥,因为被说成是刘少奇的孝子贤孙,就被整得家破人亡。张志新实在想不通这些事。就在同事家跟同事说起来这些事。那时候辽宁省委已经分成两派了,张志新的这位同事不同意张志新的想法,想拉张志新站到自己这边来。没想到,张志新给她的回答是:她考虑的不是这派、那派的问题,是中国当前的路线问题。

接着,张志新又说:“江青我不了解,现在被打倒的那么多干部难道都是坏人吗?那样的话,毛(主席)身边还有几个人呢?”张志新没想到,她这些口无遮拦的心里话,被这个同事整理成一封告密信,立刻交给上面了。

(网络图片)

她后来向张志新丈夫这样解释:她说,当时她的丈夫是一个医院的院长,正被整得死去活来, 所以听到张志新讲了这么多对当权者江青、毛泽东的不满,她非常害怕,怕自己被连累、被整。出于保护自己,她就把张志新说的话记下来,向对立派那里打了张志新的小报告。

没过多久,张志新和辽宁省五大机关的三万多名干部一起,被送进了盘锦五七干校。这里集中关押的都是中共党政机关干部、科研文教部门的知识分子,对他们进行所谓的劳动改造、思想教育。张志新预感到自己要挨整了,她觉得这次离家不会是一次短暂的分别,于是,她提议一家人合影留念。 随后,张志新带着全家福照片上路了。

张志新的全家福。(网络图片)

送到那里就意味着要被洗脑啰,被强行改变思想啊。有一次,干校组织张志新和他们宣传部的同事们一起学习,然后让大家谈谈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要每个人说出自己的真实观点。张志新想,既然是党要听“真实想法”,那应该表达真实的观点。于是张志新就说:“我认为‘文化大革命’左了,刘少奇不是叛徒、内奸、工贼,许多被打倒的老元帅、将军、老干部都是革命功臣……”听了她的这番话,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

会后没多久,张志新就被登上简报批判了。张志新不服气,继续大胆说话。有些心眼好的同事私下劝她,赶紧“承认错误”、写检查。这样组织上报可以说张志新已经在大家帮助下有改过表现。以便从轻发落。可是张志新不想这么违心地做,她坚决不写检查。就这样,张志新开始被不断地批斗。谁也没想到,不管怎么批斗,张志新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每次都直言不讳地否定“文革”,还对文革路线和中共当局提出很系统的批评。这之后,干校把张志新揪出来成立了专案组,以“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名特别提审她。

1969年初,张志新的丈夫曾真被带到五七干校参加批斗大会,他没想到 批斗对象是妻子张志新。在批斗会上,张志新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张志新说:“对江青提点意见有什么不可以?江青有问题为什么不可以揭?中央文革可以揭么!”她还说:“江青把很多电影、戏剧都批了,现在剩下几个样板戏,唱唱语录歌,这样搞下去,祖国的文化艺术不是越来越枯竭和单调了吗?”

她对林彪提出:“什么‘一句顶一万句’?什么‘不理解也要执行’?这样下去不堪设想!这不是树毛(主席)的威信,是树林彪自己的威信,我对林彪没有什么信任!”

张志新说:毛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是错的。她认为:中共建政后毛犯了错误,最主要的错误是1958年后大跃进,以及三年困难时期的人民公社,也就是所谓的“三面红旗”。张志新认为,毛借文化大革命推行左倾机会主义政治路线不是突然来的,从1958年就开始了,发展到文化大革命是登峰造极。张志新还提出:“文化大革命”是党内‘左’倾路线错误的继续发展。从党内扩大波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领域。她认为这次路线斗争“借助群众斗争形式、群众专政的方法实行了大规模的无情打击和残酷斗争,造成了严重恶果。”

她还直言:“毛(主席)在大跃进以来,热多了,科学态度相对地弱了;谦虚少了,民主作风弱了;加了外在的‘左’倾错误者的严重促进作用。具体地说,我认为林彪(副主席)是这段历史时期中促进毛(主席)‘左’倾路线发展的主要成员,是影响‘左’倾错误不能及时纠正的主要阻力。导致的结果从国内看,是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革命受到挫折和损失。这种局面确实令人担忧和不安。”

她甚至为被打倒的中共领导人刘少奇、彭德怀表达自己的观点。她写了一篇名为《刘少奇是我们党杰出的领袖之一》的文章,为刘少奇辩护。 张志新说:“对刘少奇的问题决议,我是有疑问、有保留的,是不信服的。……我的立场确实没有站起来,还是站在刘少奇的‘反动路线’一边”。她替彭德怀说话:“上述言事,是党内的纪律允许的,不应定为‘反党问题’,应该平反。”

张志新的丈夫听了妻子的观点后表现的非常惊恐, 在场参加批斗会的人的更是表现出了愤怒,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急于表达自己跟得上形势,反正坐在底下的人一起高呼“打倒反革命分子张志新”!

面对这些口号,张志新回应说:“强迫自己把真理说成错误是不行的,让我投降办不到。人活着,就要光明正大、理直气壮,不能奴颜婢膝、低三下四。我不想奴役别人,也不许别人奴役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坚持正义,坚持真理,大公无私,光明磊落……”

她那时候对共产党还是很衷心的,她认为按照中共组织原则向党组织提出看法是没错的。她就是相信共产党才把自己所有的心里的真心话都说出来,她把自己的心都掏给了党,一点也不隐瞒。但是,你想当时她这些思想是绝对不能说出来的 。你像她对毛泽东的看法,她对文化大革命的看法,她替彭德怀、刘少奇说话,在当时是绝对不能这么做的,这可都是要杀头的。

张志新就像她丈夫曾经说过的那样 :“她那个人,只要认准了一件事是不会改变的。”其实早在49年那会儿,张志新才19岁,她眼见同学们欢迎“解放军”进城,她却冷冷的抛下一句话:“你们太盲目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张志新从19岁那会儿就已经是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年轻人了。

张志新目睹国家、社会各个领域、人人疯狂斗争,整个国家濒临崩溃。张志新觉得,自己已经无法保持沉默。为了坚持正义,张志新已经把自己生死置之度外了 。

张志新这样坚持自己的观点,在文革那疯狂的年代里,她的命运将何去何从呢?(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