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质外交延伸至美 中共官员...

人质外交延伸至美 中共官员威胁要抓在中国的守法美国人

456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6月29日在日本的G20峯会上。(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8日】(本台记者季云综合编译)中共人质外交蔓延到美国。 美媒报导说,中共官员多次、从多渠道向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美国继续逮捕、起诉盗窃美国科研成果的中共交流访问学者,中共将开始抓捕居住在中国的守法美国侨民。

《华尔街日报》10月17日报导说,从今年夏天,既美国开始限制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中国科研人员来美国做访问学者,逮捕并起诉那些隐瞒身份、盗窃科研成果的中国学者以来,中共官员就通过多种渠道、多次向美方赤裸裸表示,如果美国不放弃依法起诉那些人员,在中国的美国人恐怕会发现他们自己犯法了。

《华尔街日报》说,中共甚至把这些言论直接告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从今年夏天以来,美国抓捕了多名中共军方背景、来美进行「科研交流」的中共访问学者。 他们在申请签证时隐瞒了自己的军方背景,而且在美期间涉嫌盗窃科研成果。并且,由于中共外交官从事协助、指导部分华裔科研人员替中共收集科研资料,而导致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被勒令关闭。

中共人质外交历史悠久。以前是中共抓捕中国异议人士作为筹码,与西方国家交换某种利益。 后来逐渐发展为抓捕西方人做人质,以图换回自己的某些人或利益。曾有美国人被中共限制离境,也曾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士公民被中共逮捕。 中共官商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令, 与伊朗做生意而被加拿大因与美国的引渡条约而抓捕。中共不久后立即捏造罪名抓捕了两名加拿大人做人质,并提出要拿这两人与孟晚舟做交换,被加拿大拒绝。

《华尔街日报》说,虽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评论中共可能的报复威胁,但表示希望提醒美国公民,在中国的任何商业纠纷、法庭罚款令或政府的刑事、民事调查都可能导致中共对美国公民的限制出境,「(中共)将禁止您离开中国,直到问题解决。」

美国务院9月份发布的旅行指南建议美国人避免去中国旅行,还列出多个原因,其中提醒美国公民:「为了在与外国政府的利益交换中获得筹码」,中共政府会拘留他国公民。

美司法部负责国安的负责人德莫斯(John Demers)说,美国政府知道中国政府毫无法律依据地拘留过美国公民、加拿大公民和其他国家的公民,就是为了报复被依法起诉的中共人员,向那些国家的政府施压。中共根本不在乎拘留的外国人是谁。

「如果中国希望被视作领袖国家,就应该尊重法治,停止抓捕人质」。德莫斯说。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