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本加强监控外资购买国土 ...

日本加强监控外资购买国土 特定土地须申报国籍

313
日本政府拟制定法案,规定重要防卫设施周边或国境离岛的土地购入者,必须申报国籍。图为日本北海道的洞爷湖。(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

日本多名政府相关人员25日透露,为监控外国资金在自卫队基地或核电厂等重要安保设施的周边购买土地,以强化安全保障,日本政府拟制定法案,规定重要防卫设施周边或国境离岛的土地购入者,必须事前申报国籍等。并预定于11月上旬成立专家学者会议,年内完成法案草拟,以期在明年召开国会中提出。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外国资金在日本大规模收购自卫队基地及离岛土地,其中韩国资金近年在长崎.对马收购海上自卫队基地附近的土地,中国资金则大规模收购了北海道包含水源地在内的山林地。据农林水产省统计,去年1年,外国资金就收购31笔森林土地,面积达约163公顷,而北海道就占了26笔约154公顷。

由于日本现行制度,不动产可任意变更登记,无法反映实际的状态,政府也没有权限确认私有土地所有者的国籍等个资。为防止外资购买土地被用于恐怖攻击或犯罪据点,以及确保将来的水资源,日本政府打算制法加强国土安全管理,以掌握外国人在日本购买土地的情况。

预定11月上旬成立专家学者会议,今年内完成法案草拟,以期在明年召开国会中提出。

据报道,法案出台后,买方购买包括政府重要设施周边、国境离岛及水源地等特定土地时,必须事前向日本政府提交国籍申报。同时为保持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日本政府将慎重考虑法规的内容,并根据调查结果,将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