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將嚴審外國簽證 羅冠聰:...

日將嚴審外國簽證 羅冠聰:科技戰場延伸至更多國家

171
羅冠聰指出,日本政府出手,代表當前科技戰戰場已從美中兩國延伸至更多國家。(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近年來陸續傳出有中國留學生竊取外國高科技技術的消息。對此,日媒《讀賣新聞》5日獨家報導指出,日本基於經濟安全考量,明年起將加強審查國際學生和外國研究人員的簽證,以防國家安全相關的高端科技及資訊外流到中國或其他國家。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天(6日)稍早在臉書指出,日本政府出手,代表當前科技戰戰場已從美中兩國延伸至英國、澳洲、日本等國。

羅冠聰今天在臉書分享日本政府將嚴格審查簽證消息。他說:「繼英美收緊留學生簽證審查、防止中共科技間諜之際,日本亦考慮加入戰圈!」除了加強國際學生和外國研究人員的簽證審查之外,對於各國爭奪人工智慧及軍用雷射技術主導權,日本防衞省考慮在防衛政策局下,將增設「經濟安全保障情報企劃官」一職,在分析各國高科技發展動向之餘,同時採取措施保護日本高科技技術。

據報導,新審查機制涉及2.2億日元,由國家安全保障局、外務省、法務省、經濟產業及防衞省等多個部門籌統,並共享可疑人士的資料,經濟產業省亦會編列18.7億日元,鼓勵公司和大學加強尖端技術管理,以防止軍用敏感技術外流。

據報導,今年7月已有4名隸屬中共軍方的在美中國人,被美國查獲以僞造身分在美國取得大學研究簽證。對此,有日本官員表示相當憂心,因爲一旦中國留學生被拒入美,下一個目標可能會選擇日本,但日本目前並沒有防止敏感技術外流的機制。

羅冠聰認爲,隨着中共竊取各國敏感技術的行徑日漸敗露,科技戰戰場已從美中兩國,延伸至英國、澳洲、日本等其他國家,尤其是當「中國製造2025」因美中貿易戰受挫、中共高舉「中國芯」口號要求短時間內發展自主芯片之際,各國只會加強審查,防止中共透過「企業併購」及「科技間諜」,盜取各國的尖端高科技技術。

《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的製造業政策,也是中共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首個十年綱領。該計劃於2015年5月8日公佈,5月19日正式印發。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