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軍助美應對中共武力攻臺 ...

日軍助美應對中共武力攻臺 學者:日立場將更強硬

277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將訪美。(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即將於4月9日訪美,訪問前夕,日本多家媒體皆披露,日本防衛大臣與美國國防部長16日在面對面會談達成共識:一旦中共與臺灣擦槍走火爆發軍事衝突時,美日將密切合作,共同協防臺灣。國際社會對日本如何在華府與北京的夾縫間尋求平衡點密切關注着。專家們普遍認爲,菅義偉面臨這個艱鉅棘手的挑戰,最終可能還是會轉向對北京採取更強硬堅定的立場。

美日合作 防衛臺灣

日本官方消息人士21日透過媒體表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6日在會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時談到了臺海兩岸可能產生的衝突問題。岸信夫表示,中共戰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日本自衛隊正研究如何在中共犯臺時,與美軍共同合作防衛臺灣。

對此,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在推特上評論說,中日關係逐漸走下坡,日本主動表示有意願協助美國防衛臺灣、抵禦中共霸權的消息,肯定會讓中共外交官員“氣炸”。

16日,奧斯汀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岸信夫2+2會議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的軍事挑釁行爲,措辭“前所未有”的強硬。

菅義偉訪華府的首要議題

與此同時,多家國際媒體也都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4月9日訪問華盛頓,他也將成爲拜登上任後,首位在白宮與其面對面會談的外國元首。

菅義偉此前在有小北約之稱的“四方安全對話”虛擬峯會上,已經和拜登通過視訊會面。美日印澳四國領袖討論了中共對印太區域構成的威脅,並明確表示對中共不抱任何幻想。

而國際社會普遍關注,菅義偉此次不遠萬里飛赴白宮,到底要與拜登會談什麼樣的重要議題。

華盛頓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政府暨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萬明教授認爲,菅義偉急需要向日本選民證明,他有能力鞏固美日的同盟關係。萬明說,在日本國內有一種共識,那就是日本與美國應該建立牢不可破的雙邊關係,且日本需要美國的外交支持。

另一位學者是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日本研究項目主任辰己由紀(Yuki Tatsumi)。她分析,在美日兩國已經初步續簽《特別措施協定》、四國虛擬峯會和美日2+2會談等舉行後不久,菅義偉馬上要前往華府與拜登進行會談,那他肯定是有其“重要事務”和拜登協商。

辰己由紀認爲,菅義偉需要達成一致共識的重要問題,應該包括:中共和朝鮮的安全挑戰,美日在應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領域的合作。

此外,辰己由紀說,她猜想菅義偉可能還會利用這次機會,尋求美國支持今年夏天在東京舉辦的奧運會。因爲外界都認爲,東京奧運會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會決定菅義偉能否在今年9月後繼續留任首相。

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

辰己由紀認爲,在華府和北京和之間尋找平衡,這對菅義偉來說的確是很大挑戰,但目前依她的觀察,日本政府應該會稍微轉向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她還表示,把“四方安全對話”稱作是美國領導的“準備與中共開戰”軍事集團的說法有點牽強,但“美國和日本絕對是希望通過加強四方安全合作,能夠阻遏中國(中共)採取破壞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行爲。”

當前,日中關係持續緊張,中共對香港人權的打壓,以及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持續做出挑釁動作,使日本朝野反對中共的聲浪日益高漲。習近平原定今年訪問日本,也一再拖延杳無音信。日本官員透露,現階段,日本政府不可能以國賓待遇邀請習近平訪日。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