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 英格兰国花──玫瑰与“都铎...

英格兰国花──玫瑰与“都铎玫瑰”的故事

1820
英格兰玫瑰 (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31日】UK联合王国的四个国家各有自己的国花,英格兰是玫瑰,苏格兰是蓟花、威尔士是黄水仙花、北爱尔兰是酢浆草即三叶草。但是在许多外国人的眼里,UK英国,是一个国家,英格兰是主体、其他三个是地区。于是,在UK土地内,国花国徽等标志都包涵着四种或三种国花,不过,在UK以外的世界人的概念里,能代表英国成为国花的,只有一种,那就是英格兰的玫瑰。花纹图案“都铎玫瑰”更是硬币国徽上的标志之一。

玫瑰的故事

–迷惑的名字

汉语的玫瑰、蔷薇、月季,在英语中都是同一个词rose。中国人觉得奇怪,英格兰国花到底是哪一种呢?英国人会被问蒙,花朵有大有小,五颜六色,但茎上是带刺的,都属于玫瑰啊。中国人至少3000年前就开始普遍养花了,而且还不断培育新品种,花的名字当然丰富。英国人远没有这样长久的养花历史,所以就用玫瑰一个名字泛指了。这道理有点像奶酪,英国人会问我们几百种奶酪里最喜欢那一款?而奶酪历史不多的我们就觉得,这种浓缩的香喷喷的奶制品都差不多。

–远古的玫瑰

目前的考古发现,玫瑰大概在6000万年前出现在中亚地区。在文字记载中,5000年前的古代中国、埃及、希腊、罗马人就已经开始认识玫瑰,而且还会种植了。中国古书说,两千年前西汉的时候,种月季的人家太多,甚至影响到周围农田的耕种。而到了唐代,古中国人已经培育出了特别浓香、有多重花瓣的月季了。在相似的时间里,古罗马人也在到处建玫瑰花园,并把玫瑰种植的文化传播到了所侵略的土地上。欧洲人也在不断培育新品种玫瑰,后来发现了中国各种各样的月季,多次融合后,到今天,玫瑰的颜色,花瓣数量,香味,已经千变万化了。

–文学中的玫瑰

骄艳的玫瑰,已融入到了英国文人的诗句里,文豪莎士比亚曾说,“名字真义为何?玫瑰不叫玫瑰,亦无损其芳香。”苏格兰诗人逻伯特•彭斯(Robert Burns,1759—1796)在其著名的爱情诗歌《一朵红红的玫瑰》中,便以玫瑰代表了心爱之人,他写到──

呵,我的爱人像朵红红的玫瑰,
六月里迎风初开;
呵,我的爱人像支甜甜的曲子,
奏得和谐又合拍。

我的好姑娘,多么美丽的人儿!
请看我,多么深挚的爱情!
亲爱的,我永远爱你,
纵使大海干枯水流尽。

纵使大海干枯水流尽,
太阳将岩石烧作灰尘,
亲爱的,我永远爱你,
只要我一息犹存。

珍重吧,我唯一的爱人,
珍重吧,让我们暂时别离,
但我定要回来,
哪怕千里万里。

英格兰国花–玫瑰。(公有领域)
英格兰国花–玫瑰。(公有领域)

“都铎玫瑰”的故事

–红玫瑰与白玫瑰

出现在王室徽章、英国护照、部队制服、20便士硬币上的花纹图案基本都是“都铎玫瑰”。红色花瓣包裹着白色花瓣,有时,下面还连着带刺的花径,上面顶着崇高的王冠。它的背后,是一个朝代更替的故事。

中国几千年的朝代更替,大都是由皇室之外的某个人,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结束前一个朝代的统治,开创新的朝代,并再次有规律的经历兴盛衰败。

而英国的朝代更替略有不同,从金雀花王朝、都铎王朝、斯图亚特王朝、到如今的温莎王朝,几乎都是由某位有王室血脉的人开创,但人心向背、兴盛衰败的规律相通。欧洲王室自古喜欢通婚,比如法国国王是英国国王的叔叔、英国女王是西班牙国王的奶奶,都是极为常见的事情,因此王室的血脉遍布各地。

此外,在英国和欧洲,国王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不分男女都享有王位继承权,但排列序位不同。因此,当某位远亲外孙继承王位,如果本人有想法,王朝的姓氏便跟着改名号了。

比如都铎王朝的最后一位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没孩子,留遗愿让远房孙子,当时的苏格兰国王来继位。然后这位苏格兰国王以自己法国母亲的姓氏改了国号,开始叫斯图亚特王朝。而如今的温莎王朝的国号,则是因为当今女王的一位久远祖父是德国人,给后来的王室加入了德国姓氏。而二战时期,为了撇清和德国纳粹的关系,她后来的一位祖父就把德国姓氏换成了英国的温莎姓氏,并启用了温莎王朝的新名字。

红白相间的“都铎玫瑰”,就是来源于这样的一个王室血脉众多的背景。在英国,跟女婿姓的外孙和外孙女,一样算是家族后代,因此,在英国和欧洲,王室后代王子公主一大堆,姓什么的都有。500多年前的英国,也是按照规律,前个王朝到了衰败的阶段,于是出现分裂,一个用红玫瑰作标志的王亲建立了兰开斯特王朝,一个用白玫瑰作标志的王亲建立了约克王朝。两家的“玫瑰战争”,斗了30年,最终坐收渔翁之利的是一个姓都铎的红玫瑰家的后代。

《三国演义》开篇说到了一个规律,“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玫瑰战争”几十年,天时需要一个终结,而这位红玫瑰后代,笼络了本家,又娶了敌对白玫瑰家的公主,得了人心,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建立了两家都支持的统一的都铎王朝。都铎王朝结合了两家的红白玫瑰,设计了沿用至今的英国王室和英格兰象征之一的“都铎玫瑰”。

–“英伦玫瑰”

都铎王朝创造了“都铎玫瑰”。也正是都铎王朝的第三位君主,女王,创造了英国历史上最为壮观的黄金时代,使当时的英国成为全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几乎横霸地球的帝国之一。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的画像中常出现“都铎玫瑰”的花纹,以表明她属于都铎的朝代。而她本人,也常被称作是都铎家的红玫瑰,勇敢的面对坎坷,创造美丽的辉煌。

玫瑰的艳丽芬芳下面,布满荆棘,与人们对生活的体验十分相似,也与英国文化所推崇的女性的高贵和不屈所相似。如今,玫瑰不仅是国花,更出现了“英伦玫瑰”这样的头衔来赞美女性。戴安娜王妃、“唐顿庄园大小姐”等诸多女性,都被英国人骄傲的赞誉为“英伦玫瑰”。

(作者:流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英国马厩垫脚石竟是千年古董 价值两万美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