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如此「依法治國」?!12港...

如此「依法治國」?!12港人案律師收禁令 家屬直呼恐怖

199
12名港人被大陸扣押超過兩個月。圖爲部分被捕者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涂謹申9月012日會見傳媒,要求大陸當局儘快安排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要求特區政府保障港人權益。(鄭銘/SOH)
12名港人被大陸扣押超過兩個月。圖爲部分被捕者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涂謹申9月012日會見傳媒,要求大陸當局儘快安排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要求特區政府保障港人權益。(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8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12港人遭大陸當局扣押逾兩個月,近日至少五間律師事務所收到中共司法部通知,律師不準代理該案件。有議員批評大陸當局剝奪被捕人士自由選擇律師的法律權利,證明大陸連「依法治國」也做不到。

12名涉反修例案件的香港青年因逃往臺灣時被大陸海警截獲,被祕密關押至今已67日,事件引起國際廣泛關注。12名港人的家屬至今仍無法得知任何消息,家屬委託的律師至今也未能見到當事人。

上週四(22日)受家屬委託的5名律師,再次到廣東深圳鹽田區辦案單位,不但仍舊未獲受理控告單位任何回覆,反而他們所屬的律師事務所均收到當地司法局口頭轉達的禁令,指律師不準代理這宗香港案件,即使已經代理的也必須解除代理,退出案件。已知至少5家律師事務所收到這樣的通知。司法局官員稱,這個禁令來自司法部。

有不透露姓名的律師向傳媒透露,省司法廳及市司法局先後三次要求他退出案件。也有律師稱,相關部門並要求他們不得接受傳媒訪問。

其中一名被扣押港人李子賢的父親向傳媒表示,非常擔憂被扣家人不能獲公平處理:「很擔心,真的很恐怖,這樣大的國家,連低微的人權保障也保障不到。」

對大陸司法部禁止大陸律師代理12港人案件,一直協助被捕者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爲,今次是大陸當局正式地表明要剝奪被捕人士自由選擇律師的法律權利,證明大陸連「依法治國」也做不到。

他強調案件涉及港人應有的法律權利,已經引起本港以至全球的廣泛關注,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香港人在大陸得到應有的合法權益。他要求稍後上京的特首林鄭月娥,向北京當局反映港人沒有得到依法保障的法律權益:「包括自由選擇律師;代理律師代表家屬依法會見被捕人;以及未成年被捕人無法得到家長委託的律師提供法律幫助等權利。」

在星期三(28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公民黨郭家麒提出休會待續動議。他表示,12名港人被大陸拘捕已超過兩個月,既不能與家人見面,家屬所委託的律師亦未能與12人會面,情況極不尋常,12人的人身安全不明,港府至今未有交代事件詳細,因此提出休會待續,辯論關注12人被捕事宜。不過,卻遭立會主席否決。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