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如何改善恼人的“老人味”?...

如何改善恼人的“老人味”?注意这些事

383
多摄取富含抗氧化成分的蔬菜、水果,就能延缓老人味上身的速度。(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0月31日】每个人都有一股属于自己独特的味道,像是新生儿身上的奶香味、少女有雌激素分泌的淡淡香味、男人因为汗腺发达带有浓厚的体味、年长者身上挥之不去的老人味等。老人味,日语又称加龄臭(かれいしゅう),是中老年特有体味的俗称,但这股味道并不是老人的专利。
根据美国和日本的皮肤科研究指出,40岁以上的人,不分男女,身上都会慢慢出现一股“老人味”,而且这股味道无法仰赖洗澡或喷香水完全消除,只能从生活、饮食习惯方面改善。

年过40就会开始散发老人味的原因

其实,老人味不一定等于体味或异味,美国加州执业中医师杜丞芸指出:“老人味”来自于化学物质2-壬烯醛(2-Nonenal)。医学研究发现从40岁开始,因为皮肤逐渐老化,会分泌较多的2-壬烯醛,且和年纪成正比。由于皮肤的衰老不分男女,更年期之后荷尔蒙分泌改变,加速分泌化学物质2-壬烯醛,且年纪大的人新陈代谢慢,皮肤因为氧化显得干燥,老人味也越来越重。

台湾皮肤科医师李幼华也表示:人过40,皮脂腺功能退化、不平衡,四肢和躯干的皮肤出油量减少,皮肤干涩,脸部和胸前等部位的皮脂腺却大量分泌,导致皮脂腺中有某种脂肪酸与过氧化脂质结合成“2-nonenal”物质,形成一股油腻味,是导致老人臭的主因。

会加重老人味的情况

医师指出,在生活习惯上,不喜欢洗澡、没有确实清洁肌肤,可能会导致更浓厚的老人味,如果进阶成为老人臭,可能是油脂分泌异常,尤其是脸部、额头、头皮和胸口,皮脂腺会大量分泌油脂。耳朵前后有分布顶浆腺,顶浆腺也会分泌油性液体,如果这些部位没有确实清洁,就容易散发明显的异味。

吃太多“动物性蛋白质”或“脂质”食物,身体更容易散发异味。(图片来源:piqsels)

饮食方面,研究发现吃太多“动物性蛋白质”或“脂质”食物,身体更容易散发异味。例如,常吃肉类、乳制品,会让皮脂腺分泌活跃,而部分油炸物以氢化油烹调,形成人体难以代谢的氰化脂肪,可能会在体内堆积,引发荷尔蒙失调、油脂分泌变得异常。

还有,夏天流汗多,汗液融合皮脂分泌,散发体臭味也造成了许多人的困扰。

如何改善恼人的老人味

老人味或体味跟饮食习惯有关,因此,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少吃油炸食物、肉类,多摄取富含抗氧化成分的蔬菜、水果,就能延缓老人味上身的速度。

喝酒伤身,不烟不酒有助于改善老人味。(图片来源:piqsels)

此外,规律的生活作息,例如多喝水、充足睡眠、不要熬夜,规律运动、不烟不酒……这些都有助于人体新陈代谢,也要记得洗澡的时候不要忽略手肘、耳垢等细节,但也不宜过度清洁,一天洗太多次澡,长久下来也可能让皮肤更干燥,或破坏油脂分泌,导致有些人脸部会越洗越油。

虽然以上这些注意事项很多人都知道,实行起来也不算困难,但大多数人还是很难落实,提醒大家要真正能做到才能改善老人味。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