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如何根据病人的”食欲”进行...

如何根据病人的”食欲”进行辩证?

397
希腊酸奶比传统酸奶更浓郁厚重,蛋白质含量也更高,可降低饮食欲望。(pixabay)
                                                                           作者:虎跃堂 王老师
中医临床,根据询问患者的”食欲”情况,可以了解患者的病因病理:
1. 食欲减退,患者不欲食,食量减少,多见于脾胃气虚、湿邪困脾等证。
2. 厌食,多因伤食而致。若妇女妊娠初期,厌食呕吐者,为妊娠恶阻。
3. 饥不欲食,是患者感觉饥饿而又不想进食,或进食很少,亦属食欲减退范畴。可见于胃阴不足证。
4. 多食易饥,是患者食欲亢进,食量较多,食后不久即感饥饿,又称为“消谷善饥”,临床多伴有身体逐渐消瘦等症状。可见于胃火亢盛、胃强脾弱等证。亦可见于消渴病。病因,总由胃的腐熟太过而致。
5. 饮食偏嗜:是指嗜食某种食物或某种异物。其中偏嗜异物者,又称异嗜,若小儿异嗜,喜吃泥土、生米等异物,多属虫积。若妇女已婚停经而嗜食酸味,多为妊娠。
                                                                        (编辑:凯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