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超市购物小...

【瑞典生活随笔】超市购物小插曲(原创)

1171
瑞典 超市 购物 赔偿 意外
瑞典超市购物小插曲 (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18日】周末和朋友去超市买水果,看到一个瑞典小孩大约5、6岁的样子,在挑西瓜,因为货架上的西瓜摆得太满,孩子个子不够高,没法从上边拿西瓜,只能拿最靠近他的,也就是最下边的西瓜。结果可想而知,下边的西瓜一拿走,上边的两个西瓜就滚落下来,“啪”摔在地上,破了。

那一瞬间,旁边选购水果的顾客和正在上货的超市员工都停下来,看着小男孩。

这一幕如此熟悉,我想起在国内购物时遇到过,也是在一个超市,也是一个小孩子不小心摔坏了一个西瓜,当时第一时间工作人员就跑了过来,然后很严厉地责备小孩,小孩哭了,家长很快跑过来,冲着工作人员喊:“孩子又不是故意的,是你们没放好,怎么能怪孩子”。超市工作人员也不示弱,大声强调就是孩子故意弄破的,家长必须要赔。于是看热闹的人越聚越多。在国内很多人都是遇到事情首先推卸责任,这已经是常态了,见怪不怪。

超市 赔偿
小孩子不小心摔坏了一个西瓜(示意图片来源:Pixabay)

但这次,我很想看看瑞典小孩的家长和超市工作人员会怎么处理?

小孩的爸爸正在不远处买西红柿,赶紧跑过来安慰被吓呆的孩子。看到孩子的家长过来了,超市工作人员就转身忙自己的去了。

小孩的爸爸先是指着西瓜货架,告诉孩子应如何取货,如果够不着应如何找人帮忙,然后又告诉孩子这些摔破的西瓜应该买回家去,要承担责任。孩子似乎听懂了,把摔破的西瓜捡起来,放进袋子,和父亲一起拿去称重,贴上价签,放进购物车,然后他们继续愉快的购物。

超市里遇到的小插曲结束了,一切又恢复了平静。我问瑞典朋友,假如家长把孩子拉走,超市员工会让他们赔偿吗?朋友说不会的,超市员工会过来把破裂的西瓜收拾好,而不会为难孩子的,其他顾客也会站在保护孩子的立场,这不仅对小孩,而是对所有顾客,超市里如果有顾客不小心把饮料瓶或别的东西弄破了,超市员工会过来处理掉而并没有要求顾客赔偿。

为何咱中国人和瑞典人有这么大的差异呢?以前总听国内朋友说是素质不同,也有人说是中华民族的劣根性。但是我们中国古人是非常友善宽容的啊。在唐代太宗时期,曾经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甚至夸张到一个人可以一文钱不带出去旅行,因为当时的人们非常友善好客,不但会对路过的陌生人好吃好喝招待,临走时知道你缺钱,还可能送你一点路费。“礼仪之邦”并不是浪得虚名,那种淳朴善良是融入的到每个人的心里的。

所以不是当今中国人比瑞典人的素质低,更不是什么“民族劣根性”,而是一种古代没有的“斗争心态”在作怪。

其实,瑞典人的逻辑很简单,他们相信人性本善,相信你不是故意的,只是不小心。所以他们不会对一个善良的人恶意揣测。

而我在国内时看到一些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会说,“看到地上的钱你要捡”,“谁欺负你,你就打他”、“凡事不能吃亏”,这种“斗争”逻辑从小灌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完全被破坏了。当然这也不能怪父母,因为他们经历的多次政治运动看到太多的出卖和背叛,太多的倾轧与陷害了,“防人之心不可无”,是他们用血泪换来的教训。

真心希望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宽容能长久保存。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