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火警(原创...

【瑞典生活随笔】火警(原创)

733
商场内起火了(图片来源:pixabay)

周末去区中心购物,顺便带女儿到里面的儿童游乐中心玩,中午就在麦当劳吃午餐,正吃到一半,突然商厦内部广播响起提示音:“嘀——嘀”。

女儿警觉地问我:“怎么了?”

我若无其事地说:“没事,可能有什么事情要广播通知吧。”

这时,广播里传出一串瑞典语,我没太听明白,只好等他们再播一遍英语的。但5岁的女儿已经听明白了,立刻对着我大叫:“是起火了,我们快出去啊!”

看到周围的人已纷纷离开座位,向出口走去。我想我们离出口才30米,根本不用着急,就收拾桌上没吃完的食物和玩具,而女儿却一把抱起椅子上的衣服,催我说:“不要拿了,我们赶快走!”

看她那着急的样子,我就快速收拾,她则自己已跟着人流跑到外边的广场空地上了,她的表现让我特别放心,因为她显示出了足够的应变能力。

首先能够在吃饭时听到警示音停下来,注意听广播里的通知,当确认有危险时不慌乱,知道怎样应对,也就是快速离开大厦,越快越好,即使是自己喜欢的玩具或食品,她也毫不犹豫地丢弃,因为她已能清晰地判断轻重缓急,懂得在火灾面前,时间和生命才是重要的。我知道这里的幼儿园老师从小就教孩子如何避难,显然这种应急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

来到广场上,看着陆续走出来的人流,发现有一些穿着桔色萤光T恤的人向同一个地方聚集,越来越多。我很好奇,就问了一个路过我身边的穿桔色T恤的女士。她告诉我,这些人都是购物中心里不同商家的志愿者,他们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会每人负责一块区域,先确认区域内的人都被疏散,然后出来向现场总指挥登记报告。这样救援人员就可以迅速判定哪个区域还有人需要救援。

环顾四周,我发现有些志愿者还没来得及穿上桔色T恤,而是出了购物中心的门才开始穿上的。后来问了他们才知道,原来这桔色T恤不仅是为了在疏散人群时方便指挥大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争取时间。因为购物中心有多个出口,而每个出口又相距较远。最远的出口离现场总指挥的位置有上百米,人多时走过去也要费些时间。在分秒必争的时刻,现场总指挥站在高处能轻松地从人流中数出还有多少穿桔色T恤的志愿者已完成任务出来但还没有来得及登记。这样他就能更快判断出大厦里人员疏散的整体情况,从而采取紧急措施。

其实,这只是又一次火警演习,但让我见识了瑞典人的周密计划以及他们认真对待和执行的办事风格。他们视生命高于一切,在灾难来临时,努力做到不牺牲一个人。在这样尊重生命的国家生活,真好。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