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客人丢的帽...

【瑞典生活随笔】客人丢的帽子,我们能拿吗?(原创)

740
客人丢的帽子,我们能拿吗?(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2020年12月22日】上周六,儿子从中文学校放学后直接到我的店里吃午饭,他去储物间放书包时看到一顶白色的帽子,问我是谁的?他可不可以拿?我说是客人遗落在店里的,已经一个多月了。儿子说这么长时间了,可能客人不会再回来取了吧。我告诉他,店里时常会有一些客人遗落的物品,我们会标上日期和注明客人的特征,等待它们的主人来领取,不管多久,我们都会一直收藏着的。接着给他讲了下面一则故事:

店里时常会有一些客人遗落的物品,我们会标上日期和注明客人的特征,等待它们的主人来领取。(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北宋熙丰年间,在京师的樊楼旁边有一座小茶馆,生意非常兴隆。有一天,一位从邵武来的李姓客人,与一老友在此小茶馆叙旧饮茶。因天气比较热,李姓客人便脱下了外衣,把带的数十两金子随手放到了茶桌上,结果走时却忘记拿了。李姓客人离开茶馆后,才发现自己遗失金子,但心想这个茶馆中往来的人那么多,肯定找不回来了,也就没有回去寻找。

三、四年后,李姓客人再次来到这家茶馆,他并没抱希望,只是随口说自己三四年前曾在这里遗失过东西。茶馆老板听后想了想,问道:“你那天是不是穿着毛衫坐在这里?”李姓客人说:“是啊。”又问:“同你在一起坐在这里的人是不是穿着皂皮袄?”答:“是啊。” 茶馆老板说:“那些东西被我捡到了,那时也赶快出去追赶,但你们走的很快,在那么多人中一时也没有辨认出人,于是就把东西放了起来。心想你们明天肯定会回来寻找。我从没有打开过,但觉得很重,想必是黄金白银之类的东西。如果你说的块数重量相同,你就拿回去吧!。”李姓客人说:“如果能找到,我就与你平半分。”茶馆主人笑而不答。

李姓客人跟随茶馆主人来到一小棚楼上,发现楼上放了很多鞋、伞、衣服、器皿等他人遗失在这里的东西,而且上面都贴有字条,写有某年某月某日,大概是什么样的人所遗失。如果不知道的,就写着不知道。在一个楼角中找到一个小包袱,封记从没有打开过,上面写着某年某月一位官人所遗失在这里的。下楼后,茶馆主人同众人再次询问李姓客人包袱中金子的块数重量。李姓客人答出来后,茶馆主人打开包袱一看,果然同李姓客人说的相符,便把包袱全部还给了他。

李姓客人为表示感谢,要留下一半金子给茶馆主人,茶馆主人说:“官人想必也读过书,怎么这么不会看人呢?古人明辨义利之分,我如果重利轻义,就把东西藏起来不告诉你,你又能怎样呢?又不能官法相加?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总怕自己有愧于心的原故啊!” 李姓客人知道他不会接受,非常羞愧,对其一再施礼拜谢,茶馆主人则不断的谦让辞谢。后请茶馆主人到樊楼去饮酒,结果茶馆主人也坚决推辞了。当时茶馆中五十多人,大家都非常感慨,说这种事真是世上少有。有人说:“伊尹的一介不取,杨震畏惧的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不过如此啊!”

老人经常说:“不要做愧心事。”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面对很多事情时,我们的内心还是能够区分正邪好坏的,只是在后天观念的侵扰下,在私利私欲的诱惑下,有时并不能坚守自己心中那份纯真和善念,以及道德准则。只有畏天敬神,以人伦道德为基点,时时严谨的要求自己“慎独”、“自守”,事事做到问心无愧,这才是正人君子应具备的品行。

只有畏天敬神,以人伦道德为基点,时时严谨的要求自己“慎独”、“自守”,事事做到问心无愧,这才是正人君子应具备的品行。(图片来源:Pixabay)

儿子听完后说:妈妈我懂了,重义轻利,问心无愧!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