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买椟还珠(...

【瑞典生活随笔】买椟还珠(原创)

1383
买椟还珠(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4日】午饭的时候,遇见一个在上次展会上认识的中国商人,我们边吃边聊,他教我一些做生意的技巧,说和外国人做生意,欧美人最好骗了,你卖他东西,只要能编出一个古老或者神奇的故事,他就愿意买。

这个商人还告诉我,有一次,他在二手市场卖旧货,有个瑞典人,看中了他的一幅纸画,本来也就值20元,但他对那个瑞典人讲了一个中国传统的经典故事套用在这幅画上,那个瑞典人被深深地打动了,最后以150元的价格买走了他的画,他为此洋洋得意,觉得自己是块做生意的料,后来还开了一家小店。

我忽然就想起一句成语——买椟还珠。在商品经济的世界里,文化内涵和物质商品,谁是椟?谁是珠?在当今中国,很多人认为文化内涵是椟,是促销的工具,而商品,真正能换回钱的才是珠。但在欧洲文明国家,大多数人认为文化内涵是珠,而商品只不过是文化的载体,那是椟。

我就以上面那个中国商人卖画的事为例来推理一下后来将发生的事:这个瑞典人,买了那幅画回去,学到了一个与人为善的历史人物故事。回到家后他会给他的家人讲,给他的朋友讲,给他的子女讲,那么这幅画到底值多少钱已经不重要了,经过他的反复宣讲,所有他身边的人都受到教益,也会反过来以善行回报这个传播故事的人。

而那个卖画的中国商人,自以为编了一个故事就多赚了一笔意外之财。回家得意地对家人孩子,亲戚朋友说骗欧洲人赚钱真容易。于是那些世代传颂的处世为人的经典范例—真正的瑰宝—被当作赚钱的工具用过之后,就被他遗忘丢弃。而且他周围的人都得到这种恶的熏染,都知道只要会骗就能发财。我想,终有一天他们会用谎言和欺骗来“回报”这位传播恶行的商人的。

当我们把包括道德良知在内的一切都看成商品,都可以用钱来交易时,我们真的会认为欧洲人很傻。他们怎么就不懂用手中的权力“通融”一下呢?顺便自己也可捞点好处呀?制假来钱多快呀,他们怎么就不会干呢?但是当我们了解到他们是怎么监督官员和惩治骗子时,立刻我们的想法就变了。

瑞典一个政坛新星,未来首相的热门人选,因为误用公家的信用卡买了一次私人用品,虽然事后他立即退赔,但仍被作为污点,最后不得不退出竞选,告别政坛。在欧洲特别是北欧,如果一个人的信誉记录中有欠款不还、造假、逃票、逃税等行为,不但工作找不到,连买个房,物业委员会都会拒绝你入住,也就是说你有钱都没用。听丹麦的好友说,丹麦更绝,连谈恋爱都要查对方的信誉记录。在欧洲信誉就这么重要,所以这里的人不是不会变坏,而是不敢变坏,因为代价太大。那么结果是什么呢?官民平等,政府清廉,食品安全,人与人之间信任度高,所以更友善,人的心态更平和,心情更愉悦。

当我们丢弃了道德良知,牺牲了环境和子孙的未来换来了金钱的时候,发现以前拥有的安全感、信任感、责任感和充实感都离我们而去了,这个时候再来想想什么是椟什么是珠,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答案。

作者:雨莲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