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墨西哥小店...

【瑞典生活随笔】墨西哥小店(原创)

630
墨西哥小店。(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4日】今天下午在市中心发现了一家小店,经营的是墨西哥传统工艺品,有银器、银饰及其他传统布艺佩饰。由于被它的特色文化吸引,我和店主聊了一会儿,受到不少启发。

店主是瑞典人,她因为去过一次墨西哥旅游,认识了当地的手工艺人,又很喜欢当地的工艺品,就回来做起了这个生意。此后每年都要去墨西哥进货,主要是顺便看望那些靠给她供货来维持生计的人们。

我判断市中心店租很贵,而对墨西哥文化了解的人又很少,她不太可能赚到钱的。就问她经营的情况,她很平和地说,确实不赚钱,基本打平吧,但这是她喜欢的事,她做得很开心,也交到不少朋友,同时让很多人了解到墨西哥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她看到通过她的帮助,那些手工艺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她感到特别欣慰和充实。

她说她开这家店只要能维持生活就足够了,也不指望挣大钱,关键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让自己内心充实的事才是最重要的。谈到营销,她告诉我,她不仅建立了网站还在facebook上做宣传,而且通过各种渠道积累客户,又靠客户的口碑再宣传,现在整个北欧四国,对墨西哥文化感兴趣的人都知道她这个小店。我心中十分钦佩,如此大的宣传力度才做到收支平衡,可见这个市场有多小, 更可以想像她起步时会有多难。

我感动于她的坚忍与善良,看着她一边聊天一边有条不紊地擦拭着一件件银器,是那么从容而恬静。不由得让我想起国内人们浮躁的心态,换工作像换衣服,随便而盲目。其实中国传统文化中倡导的是人各有命。那些四处钻营,在股市里想要一夜暴富的人,不过是水中捞月般的白忙一场。反而是坚守本职尽心竭力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地做出成绩,才能令人刮目相看。

作者:雨莲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