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在瑞典初学...

【瑞典生活随笔】在瑞典初学滑雪(原创)

1461
滑雪看似简单,其实体力消耗很大(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1月18日】当我在国内时,从没想过将来会去学滑雪,毕竟当时国内有滑雪场的地方不多,滑雪在民众中也不普及,貌似一种高大上的奢侈运动。由于这种惯性思维的影响,我们家即使已经来到瑞典好几年了,也沒想过要全家一起去滑雪。

一个月前和朋友聊天,问到圣诞假期怎么过,她说她们全家要去滑雪。她兴奋地聊起她们家在去年圣诞滑雪的感受,让我不禁怦然心动。毕竟这里是北欧,冰雪运动相当普及,到冬季的节假日经常看到邻居穿着滑雪服,扛着滑雪板进进出出,好像在说:在瑞典那么多年还不会滑雪,那不白来了吗?

我回家和家人一商量,他们都非常高兴,立刻决定加入朋友一家的滑雪之旅。然后我按照朋友订的雪场、酒店和时间订了我们家的。酒店订了,剩下的就是准备滑雪服和装备了。

在上网查詢弄明白滑雪需要什么东西后,我们列出一个清单,在出发前的那个周末开始大采购,备齐了清单上所有的东西。这些装备都不便宜,几万克朗的年终奖几乎花光了。不过这些装备应该可以用好几年,所以分摊算下来,也不算贵。

12月18日下午结束了手头的工作,我们就驱车前往瑞典最著名的Branäs滑雪场。晚上10点多到达雪场的酒店式公寓。次日开始了我们人生第一次滑雪。

滑雪看似简单,其实体力消耗很大,每天我们练习2—3小时,就已浑身大汗累得不行了。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到22日晚上的时候,我们都可以轻松应付绿道,开始滑蓝道了。

滑雪场
初学者滑雪场 (图片来源:Pixabay)

这个学滑雪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不断从新认识自我的过程。从一个技术的熟练程度到是否敢于挑战更难的坡道,都是不断自我激励的过程。有一次我误上了一个陡坡,摔了一跤之后为确保不滚下山,就干脆卸下滑雪板走了半个多小时才下来。然后花了一天多的时间苦练技术,反复练习,终于再上那个坡道时就顺利通过了。

在这次滑雪中,我还体会到了“速度”的不同感受。我在俯冲而下的时候,感到非常快了,就要超出我的极限了。但事后从拍的录像来看,速度其实很普通,甚至可以说是比较慢的。这让我很吃惊,与我想象的大相径庭。后来我明白了,这是我不适应快速,达到了我适应力的极限,同时也是我技术动作不熟练,那样的速度就已经达到我控制能力的极限了,而非真正速度的极限,如果要想再提高速度,就要突破自己的心理局限,提高技术动作的熟练程度,提高身体的控制能力。我相信随着我练习的增加,对速度的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都会随之提升,最终我也能达到迅捷如风的滑行。

由此我也想到,在日常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我以为做的足够快了,足够好了,但在更熟练的人看来却很普通甚至还很慢呢?

不管是否如此,但至少我可以用更开放的心态尽己所能把速度再提高一些,把流程再优化一下,进一步提高效率。

看来人世间的事都是相通的,只要有一颗进取的心,神总会通过各种方式点醒我,帮我提高上来。

前两天有位美国的同学看了我的滑雪视频后说,他医学院的一个同学滑雪时撞树上了,结果切除脾脏。因此他一直不敢去滑雪。

的确,滑雪比许多运动都风险大些,而且越是高手越去挑战难度大的坡道,坡越陡,速度越快,一旦失误后果就越严重。像我这样的初学者是没有机会撞到树的。就算失误了最多就是座个大屁墩,摔个大马趴,连断胳膊断腿的资格都没有。

小时候听老人讲: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水平越高、面对的危险越大,能力越强、责任越大。但是人们还是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也许正是这种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挑战自我的愿望才是推动人类不断创造新产品,不断提高技术精益求精的原动力。

也许以我的资质不足以让我成为一个滑雪高手,但我发现, 我已经爱上了滑雪,爱上了这种挑战自我的感觉,以及突破自我后的喜悦。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