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在瑞典生养孩子福利这么多!...

在瑞典生养孩子福利这么多!(原创)

1967
瑞典 生活 生育
在瑞典生养孩子福利多(示意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3月31日】在发达国家普遍生育意愿降低的情况下,瑞典是如何保持民众生育意愿的呢?

首先,咱们说说欧洲发达国家的民众为何不愿意生小孩。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的开销越来越高。现代化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网络社交及游戏等等又吸走了大部分业余时间,及时享乐的思想很普遍,所以有了孩子就是一个负担拖累,很多的娱乐休闲活动都受到限制。而且生了孩子就要教育,就要培养,这又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这势必会影响生活质量。 这和中国国内其实是一样的。所以国内放开二胎政策后并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生育增长,而是继续下跌。有很多年轻人说的很实在:“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了也养不起。既然不能给他一个好的未来,又何必带他来到这个世界呢?”我也是在国内看到了亲戚朋友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陪孩子去补习,实在是不堪重负,而且孩子也很痛苦,才下决心来到瑞典,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
瑞典 生活 生育
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示意图片来源:Pixabay)

瑞典被称为孩子的天堂还是有道理的。在瑞典上学,从小学到大学乃至研究生都是免学费的,当然也不存在择校费、赞助费等杂七杂八的收费。不但免费,还有补助。每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到16岁,每月都有1250克朗的补助,16岁以后,有的就可以工作了,有的继续上学,继续上学的会得到另外一种补助,金额一样,但名称和发补助的机构不一样。到上了大学,每月会有3300克朗的助学金,还可以申请到7600克朗的学生贷款,合计每月可以拿1万多,不但生活费有了,还有足够的钱租房独立居住了,也就是说上了大学就可以完全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了。

这是针对孩子的福利。对于父母也有相应的福利,每一个小孩出生后,父母可以分享480天的带薪休假,这期间休假的父母可以拿到自己上一年平均工资的60%——80%,而且孩子半岁就可以上幼儿园,这480天可以在孩子8岁以前,慢慢用。实际有很多家长等孩子长大一点,就用这个带薪假期带孩子去国外旅游,非常爽。有的家庭则非常有计划性,每隔一年生一个,一连生三四个,孩子年龄相近,能玩到一起,父母带着比较省心,还能攒一堆带薪假期,慢慢用。
孩子上学期间如果生病,家长请假照顾孩子一样可以拿到补助。
有了这么多福利,父母经济压力,工作压力小了很多,生儿育女的愿望自然就高了。所以瑞典的生育率在欧盟国家里一直名列前茅。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