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瑞士的骄傲——圣加仑城与圣...

瑞士的骄傲——圣加仑城与圣加仑面料

1089
瑞士的圣加仑城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圣加仑(St. Gallen)是瑞士的一座小城,却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极重要的文化地位。在中世纪早期,圣加仑是最重要的西方文化中心之一。如今,这里“最美图书馆”的馆藏,也是世界文化瑰宝。

圣加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原因。它位于瑞士、德国、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公国四国交界之处,从这里出发无论去哪个国家游玩都很方便,去博登湖和森帝斯山更是便利。

这是圣加仑从火车站去修道院的路 (图片:大纪元)

 

圣加仑的“城市客厅”(Stadtlounge St.Gallen),这是圣加仑从火车站去修道院的路,一进城就是红毯待遇,街道上铺满了红毯,蔓延到道路两旁的艺术雕塑。

这里被称作圣加仑的“城市客厅”(Stadtlounge St.Gallen),是把Bleicheli街区变成了一个可以全天候使用的娱乐、休闲和商务区。这个不同寻常的创意,来自建筑师Carlos Martinez和多媒体艺术家Pipilotti Rist。从这个超级惊艳的“城市客厅”,可以看出圣加仑十足的待客诚意了。

以修行人命名的城市

传说中圣加仑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612年,修行人以及传教士Gallus与执事Hiltibod路过这里。Gallus被一块大树根绊了一下,跌进灌木丛中。他认为这是神给他的启示,于是决定留下来。

第二天晚上,Hiltibod睡着的时候,突然出现一只熊。当时Gallus还醒着,他一点都没害怕,即使是熊站立了起来,眼看着就要扑过来。毫无畏惧的Gallus以主的名义命令熊,让它去取一根木头放到火堆上。熊真的按照命令取来了木头,Gallus给了熊一个面包,并对熊说再也不要出现在他面前。

早就被吵醒的Hiltibod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他对Gallus说,现在我知道,即使森林里的野兽也听从你的话,耶和华也与你同在。之后,熊再也没有出现过。不过,圣加仑并没有忘记这只熊,这个城市的徽章就是一只站立着的熊。

后来,Gallus在这里建造了一间小屋,继续修行和传教。逐渐的,越来越多追随者加入他,他们建起了这里的第一座教堂。一个世纪之后,这里越发兴旺,兴建了规模更大的修道院,后来逐渐扩建成拥有巴洛克风格大教堂的修道院区。Gallus被尊为圣者,这个地区也定名为圣加仑。

如今整个修道院区,包括其图书馆和档案馆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人们也建了一座想像中的Gallus小木屋,以纪念这座城市的源头。

圣加伦修道院内部 (图片:大纪元)

 

圣加伦修道院内部 (图片:大纪元)

最美的“心灵药房”

从公元747年起,圣加仑修道院就已开始遵循“本笃规条”(Benedictine Rule),并要求信徒研读书籍进行潜修,修道院于是便设立了一个图书馆。此后,这里成为重要的文化汇集地和避风港,许多珍贵手稿和文件得以保存。中世纪最古老的建筑图纸,以及最古老的德语词典都是其中的宝藏。

如今,修道院图书馆被誉为“心灵药房”(Seelenapotheke),馆藏书籍达16万本。其中建于1758年的历史书籍大厅是整个瑞士乃至欧洲最美的巴洛克风格大厅,存放着5万册书籍。这里也是游客来圣加仑必到的景点之一。

圣加仑面料 国际时装的宠儿

在时尚界提圣加仑面料,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尤其是圣加仑的绣品和蕾丝,早已成为诸多国际奢侈品时装大牌的宠儿。无论是香奈儿、迪奥、杜嘉班纳,还是克里斯托弗・凯恩、姬龙雪、薇薇恩・韦斯特伍德等,都乐于使用圣加仑的面料和花边,来展示设计师的灵感。米歇尔·奥巴马甚至身着圣加仑刺绣品出席她丈夫的就职典礼。

将传统与最先进的技术相结合

有的公司把数百年历史的绣花技术和现代传感技术相结合,开发出了首个能在室内营造明亮氛围的床上用品。还有公司将小型太阳能电池与刺绣结合在一起,豪华手袋马上变成了便携式发电设备。还有能够通过智能手机控制的发光T恤衫,变幻莫测的灯光效果完全是个性化展示。

https://www.instagram.com/p/B5DS2Uig3-i/

还有超级保暖纺织品的开发和太空用纺织品的开发也都是大热门。轻巧、薄、柔韧、多孔、抗撕裂是纳米材质的特性。另外,人们对防水、防紫外线、速干或抑菌的多功能纺织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圣加仑的Swisslastic公司开发了首款纯银纱线医用压缩袜,用于治疗静脉疾病,这种银纱具有额外的修复作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都将成为下一个辉煌时代的必需品,而圣加仑纺织业已将自己定位于技术前沿。

 

圣加仑纺织博物馆。(博物馆图片)

 

艺术殿堂:圣加仑纺织博物馆

想要一睹圣加仑各种精美面料的真容,去圣加仑纺织博物馆(Textilmuseum St.Gallen)就对了。博物馆建立于1886年,位于老城中心。最初,因为圣加仑是纺织业中心,当地的商人组织就开始收集世界各地的纺织面料,供当地纺织制造商参考,这成为纺织博物馆的前身。

https://www.instagram.com/p/Bu_jhvFAnfx/

https://www.instagram.com/p/BmxYQ2LHuhQ/

https://www.instagram.com/p/BkSiMQMAsgu/

 

如今,博物馆以瑞士东部刺绣、埃及织物、欧洲中世纪以来的花边、刺绣和面料收藏而闻名。同时,博物馆也是纺织图书馆,人们可以在这里查阅近170年来面料设计师设计的各种织物和花型,包括书籍、照片、设计图稿等。博物馆还展示了一些纺织机、编织工具、手工刺绣机等设备。

纺织博物馆采用展览和教育的方式,使广大民众可以浏览纺织品世界,并表达对个人或集体创意、技术和商业成就的尊重。有趣的是,博物馆的门票就是一块布,很值得收藏。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