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萨尔瓦多新总统望与美合作 ...

萨尔瓦多新总统望与美合作 应对中共掠夺扩张

191

【2019年02月17日讯】萨尔瓦多去年8月与中共建交,仅6个月之久,萨国开始大选,政坛变天,中萨关系恐添变数。新总统纳伊布·布克勒(Nayib Bukele)表示,要重新调查萨中建交原因,并于本周与美国讨论加强合作,应对中共掠夺性扩张。

布克勒:萨尔多瓦不仅是美国盟友 也是朋友

布克勒于2月3日在萨尔瓦多总统大选中胜出,成为萨国近30年来选出的首位不是来自国内两大党的总统。他将于6月1日正式上任。

周三(2月13日),布克勒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进行电话会谈,要求加强合作,共同对抗中国(共)的“掠夺性”扩张。

博尔顿之后在推特上发文称,他在电话中向布克勒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表示祝贺,同时也表达了美国的支持。

“我们讨论了如何强化美萨友谊、合作重建委内瑞拉的民主政治,以及对抗中国(共)在西半球的掠夺性行为。” 博尔顿说。

布克勒在推特上回应,对博尔顿加强美萨关系表示感谢,并说,“美国将会发现,萨尔瓦多不只是(其)盟友,而且也是(其)朋友。”

布克勒在2月12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萨尔瓦多需要与美国做朋友,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

布克勒新政府将审查萨国为何与中共建交与台湾断交
萨尔瓦多去年8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共)建交,此举使左翼执政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FMLN)和美国关系恶化。博尔顿曾对萨国从与中共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得到的好处提出批判。

萨尔瓦多执政党FMLN原本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反政府武装,1992年内战结束后改组成一个合法政党。布克勒原本是FMLN的成员,但由于对FMLN领导人持续提出批评而被开除FMLN。

布克勒在参选总统期间主张反贪,他针对萨尔瓦多和中共建交能获得的益处即持批评态度。他在2月3日大选中轻松胜出后,布克勒阵营成员和布克勒的新理念党(New Ideas)秘书长安立克(Federico Anliker)2月7日表示,新上任政府将调查即将卸任的政府和中共建交的原因。

“谈到中国(中共)、中国(中共)和台湾关系的议题,我们必须加以研究,保持平衡。我们要考量什么对国家最有利,而非(像即将卸任政府一样)考虑什么对政党最有利。” 安立克说。

他继续说:“我们未被征询意见,他们也没有告诉我们与中国(中共)建立关系的理由,现在我们必须仔细调查。”

BBC报导,萨尔瓦多政府靠拢中共的决定也引来国内的反对声音。萨尔瓦多国会主席基哈诺(Norman Quijano)批评,这是“对友好国家的背叛”,并且影响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共被指利用“撒钱外交”挖走台湾友邦
萨尔瓦多去年8月突然与台湾断交,随即与中共建交,引发全球舆论。法国广播电台说,中共被指用金钱外交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而中共官方则表示否认。

《纽约时报》指出,中共主要运用金钱挖走台湾友邦,同时利用庞大市场的吸引力,逼迫国际航空公司和其他企业在官网将台湾列为中国的一部分。

台湾指责萨国是为金钱利益而改与中共建交。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萨国宣布断交后披露,一段时间以来,萨国政府不断要求大量资金援助联合港开发,但经台湾政府派遣专业工程团队评估后,认为不合适,可能导致台湾跟萨国政府陷入高度债务风险;因此台湾政府无法答应。

此外,萨国执政党在民调大幅落后下,希望从台湾获得政治献金,以便在2019年有选举经费挹注,吴钊燮说:“这种做法违背我国民主原则,我政府也无法答应。”

吴钊燮强调,台湾在萨尔瓦多问题上不愿意跟中共竞逐“金援外交”或提供违法政治献金。

台湾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爆料说,萨尔瓦多向台湾要求至少一千万美金的政治献金。此外,萨国还要求40亿美金的港口开发,加上未来两百多亿周边特区开发费用,大概共约三百亿美金。这个港评估的结果是不具发展效益,变成谁去投资这个港口,就等于丢钱做冤大头的事情,这也是后来政府评估的结果认为没有意义,所以台湾才会婉拒这一项的开发案。至于中国(共)那边表明愿意投入,那就祝福他们吧!

路透社称,北京向萨尔瓦多提供了大约1.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发展社会项目,还有3,000吨大米。

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针对中共的大撒币说:“那我觉得中国的纳税人要去思考一下,当他们中国(共)连P2P的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这样子的花钱法是不是符合中国(人们)的利益。”

去年8月,白宫发表了一份强烈声明,谴责萨国执政党以不透明的方式选择与台湾断交。声明说,全球某些国家为了建立与中国的关系,吸引中共进行短期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但长远的观察,这些国家最终可能会失望,因为中共并非真正与他国建立伙伴关系,而是以经济利诱的方式,让他国产生经济依赖,并增强自身的宰制能力。

萨尔瓦多当选总统布克勒指责萨国即将卸任政府的政策,称他们并没有将人民的福祉作为他们的第一优先事项。“他们建立联盟不是根据意识形态,而是靠谈判桌下的金钱、商业和集体利益。” 布克勒说。

布克勒表示,在6月1日上任后,他将把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作为一个优先事项。他说,即将离任政府的错误就是恶化与美国的关系。

中共明确要在萨国推广“一带一路”引发外界担忧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去年在与萨国外长卡洛斯·卡斯塔尼达(Carlos Castaneda)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后说,中共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又多了一个新伙伴。这引发了国际的担忧。自去年以来,“一带一路”项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谴责。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至少13个亚、非、欧小国因这一项目而深陷债务危机。

针对北京透过“一带一路”和萨尔瓦多建立关系,中央社说,这项基础建设计划恐使贫穷小国陷入债务陷阱,愈来愈受各方关注。

《印度时报》报导说,国际上形容“一带一路”项目的做法具有“掠夺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中共的贷款项目正在推动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这种负担可以扩展到对国家主权和自尊的侵犯。

因“一带一路”项目而深陷债务危机的斯里兰卡由于偿还不起债务,2017年不得不将该国南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及周边15,000英亩土地转租给中国,租期为99年。此举引发国内大量的谴责和抗议,抗议者表示国家主权已经遭到侵犯。(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