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三大策略推動「海外華語文學...

三大策略推動「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劃」

827

【歐洲希望之聲2021年04月20日訊】(歐洲希望之聲記者任季法國報導)法國時間4月19日上午十時,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在線舉行了「海外華語文教育推廣」座談會,公佈三大策略,推動「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劃」。該計劃將在歐美設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為海外主流華語愛好者開創一個「民主、自由」的學習環境。

因應全球「華語熱」,加上各地陸續關閉中共國孔子學院,歐美國家期盼中華民國能填補華語文教學需求缺口。因此,去年12月2日,臺灣與美國共同簽訂「臺美教育倡議」,加強雙方語言合作。而為探討如何使臺灣華語文優勢在世界各國有更寬廣的推展空間,並將臺灣民主自由的文化擴散到世界各地,僑委會以海外華語文教育推廣為主題,於4月19日及20日召開2場海外華文媒體線上座談會。

童振源委員長首先致詞表示,全球現有50國、1,054所與本會互動頻繁之備查僑校,其中歐美地區有429所僑校、逾600位臺裔教師在主流中小學任教。為掌握現今此一絕佳的海外華語文市場擴展契機,僑委會將採取三大策略推動相關工作:

第一,輔助既有僑校成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透過僑校師資教授主流社會人士華語。

第二,加強連結在歐美主流中小學的臺裔教師,推動更多具有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學,同時鼓勵僑校教師修習教育學分取得教師執照進入主流中小學任教,並與主流學校所有華語文老師保持交流與合作。

第三,加強與臺灣的華語教學機構和智能教育產業合作,以新科技與新模式,推動更加多元活潑有趣的華語教學模式,激發歐美主流社會人士學習華語的動機與興趣。

童振源指出,為拓展這三大面向,要有六大支柱來推動:

首先,透過實體與數位方式培育全球華語師資,包括邀請美國華語教師到臺灣參加教師研習班。

第二,在教材方面,除了有全球最受歡迎的「全球華文網」可提供數位教材外,僑委會有三套教材提供主流社會人士學習華語,包括二語教材的十二冊《學華語向前走》及初學華語的《五百字學華語》與《一千百字學華語》,另外僑委會也正新編一套成人二語教材,預計在9月提供海外臺灣華語學習中心使用。

第三,推廣與分享僑教中心舉辦的文化活動,讓歐美朋友透過認識臺灣文化激發更大興趣學習華語;語言是載體,但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內涵,過去僑委會在歐美地區舉辦過數千場相關文化活動,未來也會邀請更多歐美主流社會的朋友來參與,藉此讓大家有更多機會認識臺灣。

第四,邀請學華語的歐美青年到臺灣參加青年營隊、語文班與觀摩團,更直接體驗臺灣的文化與生活,並在民主、自由與多元的環境下學習華語。

第五,邀請學習華語的歐美朋友,到臺灣參加英語服務營,藉此推動雙向文化交流和語言學習,一方面在臺灣更容易深入學習華語,另一方面也容易以具有華語基礎的歐美朋友輔導臺灣中小學學生的英語。

第六,透過國際交流與競賽,推動華語教學與學習。僑委會去年曾經舉辦全球僑校學生華語口說競賽,全球共有159所僑校、511隊學生、總計1,533人參加,迴響相當熱烈。今年僑委會擴大辦理,持續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舉辦「全球僑校學生暨僑生華語文口說爭霸賽」、「全球僑校學生作文比賽」及「全球僑校學生暨僑生華語歌唱大賽」,希望藉由臺灣智能產業與華語教學機構的結合,運用僑教體系的網絡與資源,推動華語文教學的目標。僑委會也預計於今年底在臺舉辦「華語文教學國際高峰會」,邀請全世界華語教師來臺灣進行教學經驗交流與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童振源進一步說明,為推動臺灣優質華語文教育,將持續結合產官學力量,像是僑委會與臺北市政府攜手推動的「酷僑專案」,於線上教學平臺「酷課雲」建置僑教專區,放置教學用影片供海外僑校選用。未來也希望僑校老師在「酷課雲」開課,僑委會推薦僑校老師,參加北市府為海外僑校教師辦理的「酷課雲」師資培訓課程,北市府再發給完訓者電子師培認證證明。同時也鼓勵海外僑校老師們用各國語言優勢,在酷課雲平臺開課給僑生或來臺灣的移工,如邀請越南僑校老師以越南文教授華語文,為進行雙向語言教學,也規劃在「酷課雲」建置臺灣學生專區,讓臺灣學生也能以中文學習英文、泰文、印尼文等外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