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山东首富卷入轰动美名校弊案...

山东首富卷入轰动美名校弊案 起底发家史曾日赚20万元

1368
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涛与女儿赵雨思(图源:@纪春生在美国)

【2019年05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山东首富、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涛被曝卷入了轰动美国的名校招生舞弊案。

包括斯坦福、耶鲁在内的美国知名学府此前被曝在招生过程中存在贿赂行为,有家长向大学顾问支付数万或数十万美元,换取他在入学考试中协助作弊;或用贿赂教练及官员来帮子女获得体育特招生的资格。

这成为美国司法部历来起诉最大的大学入学舞弊案——包括家长、教练及顾问在内,共有50人在3月被该部以涉嫌贿赂罪提出起诉。当中有两个中国家庭。步长董事长赵涛是其中之一。他的女儿赵雨思(音译,Yusi Zhao,Molly)已被开除斯坦福大学学籍。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赵雨思的父母通过摩根士丹利的财务顾问认识案件主脑、升学顾问辛格(William Rick Singer),并向后者支付650万美元(约合4377万元人民币)。英国《每日邮报》则透露,赵雨思被包装成帆船运动员,2017年获史丹福大学录取,主修心理学和东亚研究,梦想是在中国政府工作。

此案瞬间将赵涛及步长制药置于舆论中心。

步长制药之名取自其创始人、现任董事长赵涛的父亲赵步长。媒体起底发现,赵步长与2007年因受贿与玩忽职守被判死刑的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关系匪浅。

中国财经媒体“财视传媒”昨天刊文指,郑筱萸曾在2002年下半年收受赵步长给予的钱物,为该企业申报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获批提供帮助。

而且,2016年在中国A股上市的步长集团财报显示,该企业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占总体营收的近50%,同期的研发费用仅占4%。这种“天价推广”的模式被指存在难以想象的灰色空间。中国知名记者王志安在社交媒体爆料称,步长集团每天的药品回扣高达1,600万元人民币,完全是靠带金销售维持市场,如果没有如此高的回扣,这家企业早就完蛋。

回看步长集团的发家史,也有不少疑点。

1962年赵步长约18岁时从西安医学院毕业后即支边到了新疆,18年后才返回内地,调入的是咸阳核工业部215医院。到1992年,他已经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次年8月,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在咸阳宣告成立,企业性质居然是“中外合资企业”。在当时中共用鼓励“利用外资”来解救存亡危机的背景下,这种企业无疑可以获得很多优惠政策。但外界无从知道步长集团的外资来自何处,它从头到尾都是一家家族企业,不过,赵涛的公开资料的确注明他是新加坡籍。

国内有关报道提到,步长的创业资金来自赵涛。他92年底至93年在新加坡行医三个月,足足赚了90万美金(合约现价:606万人民币)。这也被拿来作为“中外合资企业”的解释。但按当年新加坡元与美元的兑换率,这大约合147万新加坡元。也就是说赵涛平均每天赚取1.6万新加坡元?

自去年爆发吉林长春长生疫苗丑闻以来,揭露中国医药黑幕的《疫苗之王》及一些自媒体文章被网民关注。其中都提到,中国的大型医药企业背后都有“大boss”撑腰、获利。

从步长董事长仅是为女儿就读名牌大学铺路就能够一掷数千万人民币来看,中国医药保健行业显然藏有巨额利润,瓜分中国经济版图的中共“红二代”、“太子党”又怎么可能视而不见。

此外,赵雨思也被起底。有人曝光她前年曾在网上以“美国高考状元”名义做直播,教人如何考入斯坦福大学,有直播平台介绍她是“横扫美国高考,以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据《纽约时报》,另一个中国家庭申请的是耶鲁大学,女生名叫雪莉·郭(Sherry Guo),这个家庭向辛格支付了120万美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