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597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圖片:歐洲希望之声合成)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圖片:歐洲希望之声合成)

【歐洲希望之声原創】導語:眼睛看百步以内的事物,尚且没法看得清楚,而把自己所见到的就认为是实际有的,没有见到的就认为不存在,这样的话,天底下所没有的东西,可就多了去了。

《童年》这首歌的词曲,是台湾著名的创作歌手、音乐人、作家罗大佑,用了整整五年时间创作完成的。“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没有人能够告诉我,山里面有没有住着 神仙”……

这一句“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客观地反映了这一与生俱来的好奇和童心。那么,山里面到底有没有住着神仙呢?

葛洪(284—364),字稚川,自号抱朴子,是魏晋时的一位修道者。他在《抱朴子·论仙》中阐释:“目察百步,不能了了,而欲以所见为有,所不见为无,则天下之所无者,亦必多矣。”意思是:眼睛看百步以内的事物,尚且没法看得清楚,而把自己所见到的就认为是实际有的,没有见到的就认为不存在,这样的话,天底下所没有的东西,可就多了去了。

葛洪(图片:维基百科)葛洪(图片:维基百科)
葛洪 (图片:维基百科)

《庄子·在宥篇》记载有”黄帝问道广成子”的事情 。《神仙传》是这样介绍广成子的:广成子是古代的仙人,住在崆峒山的石室中。黄帝知道后去拜访他,问他道:“敢问想要修成最高的道的要诀是什么?”广成子说:“你治理的天下,飞禽还未到该迁徙的时候就飞走了,树木花草还未枯黄就凋落了,如何跟你讲最高的道呢?”黄帝退避三舍,反省了三个月,又去拜见广成子。

黄帝跪着双膝前行到广成子面前,拜了两拜,然后再请教修身之道。广成子答道:“至高无上的道所生成的精气,是精微难寻的,倘若做到既不看也不听,于静中涵养你的神识,这样你的身体自然会端正起来;使内心保持清净,身体不过度劳累,不耗损精气,时时刻刻做到守住内心,抑制念虑,不受外界的干扰,不过多地追求外在的知识,你就可以长生了。我只是守住一心不乱,始终让生命处于和谐的状态,因此现在一千二百岁了,躯体还未出现衰老。得到了我所说的道的人,才可以做世上合格的统治者;反之最终死去变成尘土。我即将离开你了,进入无穷之地的大门,遨游于没有边际的原野,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人们都死尽了,我还依旧存在。”

【明】戴进所绘黄帝在崆峒山问广成子(图片:维基百科)
【明】戴进所绘黄帝在崆峒山问广成子(图片:维基百科)

另有一则《神仙传》的故事,说的是刘根招鬼。刘根,字君安,京兆长安人。汉成帝时,入嵩山学道术。幸遇一位神人,把修仙秘诀传授给他,因此成仙,能召唤鬼魂。颍川太守史祈把他当作妖怪,派人把他召来,想杀他。到了太守府,对他说:“你有本事让人见到鬼,就让鬼显现出来;若不能,就杀了你。”刘根说:“这很容易。借府君案头的笔砚写一道符。”随之用符敲打案几。一会儿,忽见五六个鬼,绑着两个囚犯来到史祈面前。史祈一看,竟是自己的双亲。他们向刘根叩头说:“我儿子无礼,理当万死。”责骂史祈说:“你做子孙的不能光宗耀祖,竟然得罪神仙,连累父母到这个样子!”史祈惊魂丧魄,悲伤地哭了,向刘根磕头请罪。刘根默无声息地迅速离开,不知到哪里去了。

刘根造像碑(图片:Cangminzho/维基百科)刘根造像碑(图片:Cangminzho/维基百科)
刘根造像碑(图片:Cangminzho/维基百科

有关神仙的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历史上记述神仙传记的著作包括《列仙传》、《神仙传》、《洞仙传》、《续仙传》和《搜神记》,等等。仅葛洪著的《神仙传》一书收录的数目就有九十四位。而用葛洪的话说:“这本书只是保留了一些主要人物的事迹”,“希望把这些传给那些能辨别真假、见识高远的人。一般世俗普通人,想不到那些微言大义的,也不勉强拿给他们看。”

葛洪本人的修道、炼丹、制药之术极其高超,真可谓神人也。他的著作对后世有识之士的启悟也极深,像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所发现的青蒿素,过程中主要是从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得到了启发。

修道是中国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古籍中多有“成仙得道,白日飞升”的记载。也许山里面现在就住着许多神仙呢,只是他们绝不轻易的露面而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