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被监视居...

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被监视居住 70岁老父忧儿遭酷刑

277
中国维权律师常玮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于上月再次被当局监视居住后,家人和律师至今仍未能接触,11月1日,他的家属收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指控其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常玮平的70岁父亲常拴明担心儿子再次受到酷刑折磨,常玮平案也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包括瑞士的律师公会。

10月22日,常玮平在家乡失联,后来传出被陕西省宝鸡公安部门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名义拘禁,至今未能会见律师和家人。

常玮平的父亲常拴明上月26日到宝鸡市高新公安分局寻求见儿子遭拒绝后,28日在维权网发表公开信,指儿子被无端监视居住后又被无端取保候审,但仍得不到自由,连送父亲和儿子到机场,让后者返深圳上学也不成。他多次劝常玮平忍,但结果是换来常玮平再次被监视居住,“这一次连个啥罪名都不说了。法律是你家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老百姓是个屁。”他忧虑,不知道肖玮平这次“能不能挺过宝鸡高新分局的道道酷刑?”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常玮平被带走一周后的10月29日,他70多岁的老父亲遭到宝鸡公安上门训话三小时。常拴明在公开信中愤怒地说:“请到陕西省司法厅去问一问为什么2018年无故处罚常玮平?去问一问陕西省司法厅一个叫党健的他是如何坐镇注销了立刚所,砸了我儿饭碗的?”

2018年,常玮平所执业的立刚律师事务所被注销,他无法工作,没有正常收入。在去年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他接洽了超过十家律所,皆因外力原因未能入职。

此外,10月27日,常玮平的两名辩护律师张科科和张庭源抵达宝鸡市检察院,提交关于控告宝鸡市和高新区公安部门滥权和涉嫌酷刑的控告信,以及要求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进行法律监督、对常玮平人体损伤程度进行鉴定的申请书。

经历多次踢皮球后,二位律师收到对常玮平不予变更强制措施的书面通知:“因办理案件需要,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更为适宜。”

检察院还电话告知他们:办案单位会全程录像,案件终会移送到检察院进行事后监督。

为解救常玮平而四处活动的维权律师(因安全原因不便透露全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外界至今没有人见过他,这些口头保证并不能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2020年1月12日到23日,常玮平因参与去年12月的“厦门聚会”被宝鸡国保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0天后被取保候审。在那段时间里,他被剥夺睡眠权利,早上吃一个小馒头,中午一碗稀面条。警察把他拷在老虎凳子上,每天24小时,坐了十天,他右手的食指和无名指直到今天还麻木没有知觉。

受制于警察威胁,常玮平一直无法公开谈论这段经历,直到10月16日,他在上传到油管的视频中首度提及酷刑遭遇。外界推测当地警方借此对他进行二次报复。

旅美人权律师陈建刚对自由亚洲表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对一个人权律师的栽赃陷害。我们律师所做的事情都是依据中国法律。常玮平只不过是和几个律师朋友参加了一个小型聚会,中共因此给他扣了一个罪名,这是非常非常恶毒的一件事。”

常玮平案引起国际社会关注,10月30日,瑞士日内瓦律师公会(Ordre des Avocats De Geneve)向习近平及中共公安部长发出公开信,呼吁立即释放常玮平,确保他能经常并且不受限制地接触家人及自选的律师、不受酷刑及其它苛待、得到司法正当程序及公正审判等等。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