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身残心不残 乞丐救人 神明...

身残心不残 乞丐救人 神明降奇迹

341
自古以来,神迹并未停止显现,他时常陪伴着有心拯救他人生命的人。(图片来源:piqsels)

【2021年1月10日】他是一个残疾的乞丐,行动又不方便。尽管如此,他还照顾着一群乞丐,俨然像是丐帮帮主。有一年除夕夜他照常行乞,偶然中救下了三个人。夜里,一个奇异的梦,在他身上展现了神迹……

清朝时期,天长县有一座养济院,收留着无家可归的乞丐。主管这座养济院的是位姓毛的残疾人,也是一个乞丐。

大年三十这天,毛君照例到街市上乞讨。回去的路上,下起了大雨雪。背他的乞丐又冷又累,正好路过一家驿站,就稍作休息一下。于是乞丐将毛君放在小桌子上,拂掉彼此身上的雪。

毛君忽然惊讶地说:“这里怎么会有呵呵声,难道是鬼魂在呼啸?”于是让乞丐进去看一下。

乞丐出来后,说:“地下有间屋子,里面有三个人。其中一个老人,僵卧着快要死了;另一个人喘着微弱的气息;发出呵呵声的是一个壮年人。”毛君问:“他们怎么到这儿来了?”乞丐回话说:“因为一件小事而告状,县里的衙役索要钱财,把他们安置到这儿了。”

于是毛君赶紧命乞丐给他们倒酒喝。先让壮年人饮酒,其次是喘息者。那二人喝下酒,暖和了身体,就可以起身了。毛君令他们扶起僵卧的老人,给他稍微喝了一些。不一会儿,僵卧的老人也有了喘息声,随后也坐了起来。

乞丐看那三人都能坐起来了,就准备背着毛君回家。毛君说:“还不行。”又问那三人:“屋里能做饭吗?”对方回答说:“没有柴火。”毛君就拿出乞讨来的粮米和一些钱,换了几捆木柴送给他们,然后就离开了。

毛君身体残疾,不能行走,平常收养乞丐,管理他们。看起来,有点像丐帮帮主的意思。毛君回到家后,他的妻子准备好了酒食,就这样度过了除夕夜。毛君睡下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做了一个奇特的梦。

梦中,一个金甲神抓起毛君的衣领说:“上天要让你的腿变直,怜悯你这样一个废人,还能救下三个将死的人。”说着,金甲神又伸出另一只手抓住他的脚,说了一声:“直!”

毛君一听,大吃一惊,一下从梦中惊醒,吓得赶紧沿着墙边走。他的妻子听到动静声,也从睡梦中惊醒,赶紧起身点火问道:“谁啊?”毛君说:“是我。”

他的妻子惊讶地说:“你怎么能走了?”于是毛君将梦境告诉了她。他的妻子说:“你是在做梦吧?”毛君说:“我已经醒了。”妻子问他什么时候救活了三个人,他说:“昨天。”

天亮之后,群丐见到毛君,前一天还是一个残疾人,今天已经能站起来了,彼此面面相觑,又惊又喜,遂即簇拥着他去集市。

毛君迈开步伐,走出了里巷门,经过市区。所有看到他的人,都为之震惊,整座市区一片哗然。

自古以来,神迹并未停止显现,他时常陪伴着有心拯救他人生命的人。

事据《清稗类钞》卷084
作者:杜若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