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聖誕節獲知案件三日後開庭 ...

聖誕節獲知案件三日後開庭 12港人家屬斥祕密審訊

258
聖誕節假期,香港社民一連兩天在港島及九龍設置攤位收集簽名,聲援12名港人。(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2名港人的家屬在星期五(25日)聖誕節當天突然收到大陸官派律師通知,當局將在下週一(12月28日)開庭審訊和處理案件。家屬和民間團體強烈譴責中共當局意圖祕密審訊。

12名港人已被關押125天,當中7人家屬在星期五聖誕節當天,突然收到由中共當局指派的“官派律師”通知,指其中10人將於12月28日星期一下午2時30分,以視像方式於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受審。另外2名於被捕時未滿18歲的港人,則會由檢察院聽證會處理,日期未知。

鹽田法院回覆傳媒查詢時明言,12港人案件屬於“祕密案件”,將不允許公衆人士、記者等人旁聽,僅著家屬自行聯絡負責審訊的法官詢問能否旁聽。

由於星期六、日是公衆假期,家屬已無法申請親自到法庭旁聽,12港人家屬發表聲明,對當局在審訊前3日才發出通知的做法表示憤怒:“對於中(共)國當局將祕密審訊12港人,家屬予以強烈譴責,此做法完全漠視基本人權價值,亦違背中(共)國對外宣傳之『陽光司法』原則。”

家屬表示,希望案件公開庭審,讓家屬代表、家屬委託律師、香港及國際媒體、各國外交使節人員能到場旁聽,並要求當局在審訊後對外公佈判決書及承諾若12港人被判監禁,可儘快安排家屬探望。

另外,香港社民連趁聖誕節假期,一連兩天在港島及九龍設置攤位,收集給12位被送中港人的簽名,爭取12人能早日被釋放。

聖誕節假期,香港社民一連兩天在港島及九龍設置攤位收集簽名,聲援12名港人。(鄭銘/SOH)

區議員曾健成表示,至今已收集到約二萬封港人的簽名信,並已陸續寄出:“今天是聖誕節,我們祝願12仔能夠早日平安回家。祝願香港人個個都平安,我們不敢說快樂,因爲香港人個個都不快樂,也不能說香港人加油,我們政權會不滿。”

對於中共當局突然宣佈在下週一(12月28日)審訊12名港人,曾健成批評顯示當局容納不了家屬旁聽及傳媒報導,質疑是何種審訊:“一個在鐵箱中的審訊,我們不清楚會發生啥事,連家人都不清楚發生啥事,爲何不夠膽公開審訊呢?若講法治精神就應公開給全世界的人看,我們中(共)國有多強大,法律制度多完善,試一下啦中(共)國領導人。”

曾健成感慨,今日說“香港人加油、香港加油”都可能會犯國安法,“今時今日的香港很陌生。港人要自強不息堅強不息,繼續爭取應有的權利。”

社民連祕書長吳文遠表示,至今傳媒及家屬都不清楚12港人的實際處境,不知中共會如何處置,他只能希望家屬能儘快見到自己的子女,儘快回到香港:“12港人並非大奸大惡的罪犯,他們只是良心犯、政治犯,就算要審訊也要公平公開公正的審訊,而不是現在擠牙膏式的知道一些資料。”

吳文遠擔心,12港人在沒有自己的代表律師及祕密審訊的情況下,不會有公正的審訊,所以只能希望家屬能儘快見到他們。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