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圣诞市场恐袭三周年 德警方...

圣诞市场恐袭三周年 德警方不敢丝毫懈怠

336
圣诞市场恐袭三周年 德警方不敢丝毫懈怠。(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2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名男子的反常行为导致柏林圣诞市场启动了紧急疏散。警方事先怀疑两人在圣诞市场和附近的大教堂中放置了”危险的物品”,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三年前,圣诞市场恐怖袭击的记忆仍然犹新,令德国警方不敢丝毫懈怠。警方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已经预防了多起恐袭事件。

据德国之声报道,上周六(21日),两位男子的反常行为导致柏林圣诞市场启动了紧急疏散。事先,警方怀疑两人在圣诞市场和附近的大教堂中放置了”危险的物品”。柏林警方出动了250位警察,多只警犬开展了长达数小时的搜捕行动。

据柏林警方透露,两位嫌犯首先尝试过躲避警察的常规检查。两人报出姓名后,警方一度认为两人中的一人是通缉犯。后来,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两人只是”同名”而已。柏林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三年前这里还发生过血腥恐怖袭击的背景下,如今警方的反应十分”敏感而坚决”。

今年7月,德国联邦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表示,德国对恐怖主义和极右翼犯罪予以严厉打击,同时不应放松对外来移民犯罪的打击力度。泽霍费尔要求德国有关部门坚决驱逐境内的外国违法犯罪者,加强边境管控。他还要求加强德国各火车站安保措施,包括增派警力、加强视频监控等。

德国联邦刑侦局刑侦部门负责人库伦巴赫(Sven Kurenbach)向《星期日世界报》表示,该局最近刚刚成立“伊斯兰极端主义及恐袭”行动组。背景是自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首领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 )今年10月在美军的突击中丧生后,”西方极端穆斯林族群发动恐怖袭击积极性有所增加”。

德国联邦刑侦局(BKA)刑侦部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表态称,从2016年柏林圣诞节市场恐怖袭击案发生以来,德国警方已经成功的预防了多起恐袭事件。

据报道,今年11月,一名37岁的叙利亚人因涉嫌准备制造恐怖主义袭击被逮捕。联邦特警和联邦刑事局警员在其住宅堵住、逮捕了他,并实施了搜查,发现了”制造一爆炸装置所需的部件和化学品”。

柏林检察院指控他自今年年初以来 “在一个使用Telegram的用户群里交流了制造武器和炸弹的说明”。检方称,其成员接近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该聊天室服务于恐怖袭击准备工作,炸弹制成后将在一个尚不清楚的时间和地点点爆,以炸死、炸伤数量尽可能多的人。

同月12日,警方在西部城市奥芬巴赫(Offenbach)拘捕三人,他们涉嫌为伊斯兰国(ISIS)激进组织策划炸弹袭击。其中一名24岁的马其顿裔德国人,他想制造炸药并企图在网上购买武器。他的涉嫌同谋是两名分别为22岁和21岁的土耳其国民。警方在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家中发现了可用于制造炸药和设备的物品。

2018年6月,在科隆的Chorweiler城区,安全人员成功实施了一次大搜捕行动。一名突尼斯人被发现购买了大量毒品蓖麻毒素并将其藏在他的高层公寓里。据检察院公布的消息说,蓖麻毒素已经足够制成250至1000份致命剂量。用其制造生物炸药具有毁灭性。由于警方事先掌握了线索,这名试图采取暴力行动的29岁男子被逮捕。

2017年10月,一名刚刚19岁的叙利亚人开始收集用来制造爆炸装置的部件。其目的显然是尽可能多的杀人。但是他还未行动,便被德国特种部队束手就擒。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在回应国会议员质询时透露,自2016年发生柏林圣诞市场恐袭事件以来,德国已遣返90余名“危险分子”及与其有关联人员。

报道称,“危险分子”指的是可能给公共安全造成威胁的人,且已有事实依据证明这些人可能制造严重犯罪。德国情报机构则将他们称为“恐怖主义嫌疑人”以及“公共安全的威胁”。德国政府说,四成被遣返人员来自叙利亚,其余则来自伊拉克、土耳其、俄罗斯等国。 报道还说,另有225名恐怖主义嫌疑人正在审查中,即将面临遣返或其他法律制裁。

欧洲多国在2015年至2016年间遭遇一系列重大恐怖主义袭击。欧盟反恐总协调员科赫夫(Gilles de Kerchove)说,最近几年,在日益猖獗的恐怖威胁下,欧盟成员国在情报共享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安全事关各成员国主权,各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仍待加强,直到目前,欧盟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反恐政策。科赫夫说,恐怖主义是欧洲各国面临的共同敌人,只有联合起来形成统一战线,才能有效打击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

圣诞节和新年将至,恐袭风险正在改变西方国家的圣诞节文化。圣诞节越来越高的恐袭风险,让欧洲各国不得不加大防范力度,在敏感地区增强安保力量,采取各种防范措施,以保障欢度节日的民众和游客的安全。

安全问题专家指出,欧洲未来的安全状况将会更加严峻。到2020年,上千名在押极端分子将出狱,其中不乏一些可能继续“作战”的人员。专家认为,应该广泛动员除国家机构和治安力量以外的所有非专业力量,加强警报系统,避免重蹈覆辙。

2016年12月19日晚,伊斯兰极端分子阿姆里(Anis Amri)驾驶者一辆抢来的大货车,冲进了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旁边的这个圣诞市场。造成12人丧生、数十人受伤,极端组织宣布制造这次袭击。这是德国近年来遭遇的最严重恐袭。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