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生前当房奴死后变坟奴” ...

“生前当房奴死后变坟奴” 清明节天价墓地再被聚焦

692
一位女士在北京八宝山公墓拜祭亲人(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4月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清明节假期,不少中国民众都返乡扫墓。在这几天,“墓地太贵”、“死不起”等话题又被广泛讨论。中国墓地价格与房价几乎每年都在上涨,尤其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墓地价格基本每年上涨10%。在北京、上海工作的人,很多人穷极一生买不起一套房,而动辄40、50万甚至上百万的墓地对很多普通人来说都遥不可及。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墓地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民间更有“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地”的说法。中国几千年都有“入土为安”的说法。古代帝王及达官显贵死后都安葬在风水极好的地点,有的帝王在活着的时候就开始修建陵墓,往往是声势浩大的工程;他们陪葬的物品都是在当时非常珍贵的物品,可见古人对死亡一事相当尊重。而这种文化一直延续到今天,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奋斗一辈子很艰难、辛苦,希望死后可以得到安息,因此对墓地的选择相当看重。

不过近年来墓地价格的涨幅有点让人跟不上节奏,老百姓正在经历钱包和精神的双重刺激。据《新京报》4月1日报导,位于北京昌平的天寿陵园,一套双穴立碑墓地起售价42.98万元。该陵园墓地销售人员表示,近年来,墓地价格持续走高,每年平均涨幅超过10%。

上海至尊园的销售人员则表示,墓价“和房价一样,一直在涨。”园区墓地最低报价11万元,其余墓区价格“上不封顶”,“十几万、二十几万、三十几万、100多万200多万都有。”

销售人员说,该园区价格最高的墓地,占地5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高达20万元。

实际上,不止北京、上海的墓地涨价,全国的墓地价格都在上涨。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网友们不禁感叹,这就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死无葬身之地啊。”

据《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表明,殡葬消费正以每年18.9%的速度迅速攀升。据英国人寿保险机构SunLife在2020年发布的一份全球丧葬费用调查报告显示,丧葬费用占年收入比例最高的是日本,中国在全球排名第二。

殡葬业早在多年以前,就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根据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福寿园2020年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去年总收益18.92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200万元,约2.3%;其中墓园服务是其总收益中最大的组成部分,占83.4%。

面对“高调”上涨的墓地价格,许多老百姓感叹“生前当房奴,死后变坟奴”。

还有人调侃:“房价上涨是让我们好好工作,油价上涨是让我们好好节约,肉价上涨是让我们好好减肥,墓地上涨是让我们好好活着……”

有人甚至戏言:“千万不要因为生活窘迫而寻短见,因为你死了,你的家人会因为你的墓地而更加窘迫!”

有人发牢骚:30多年来,升值最快的是住房、墓地、乌纱帽和二奶;贬值最快的是诚信、道德、文凭和人民币。许多地方已初步形成一个由月光族、啃老族、打工族、蜗居族、蚁族、牢骚族、行骗族、暴发族、行贿族、受贿族、寄生族和隐婚族等组成的畸形社会。

有人编出顺口溜:“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起;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三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嫁你;病不起,药费利润十倍起;活不起,一月辛劳一千几;死不起,火化下葬三万几。总结: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还有网友调侃称:“现在我国普通民众陷入了买墓地难的困境,因此老百姓决定再苟延残喘活几年,请领导先死!”

责任编辑:施恩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