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生气就发飙?用情绪绑架他人...

生气就发飙?用情绪绑架他人这举动弱爆了

285
有些人则是干脆选择情绪用事,任凭情绪爆发,行为作风像是失去理智一样。所有行为依据当下体验到的情绪,生气就直接发飙。(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7日】即使压抑情绪,用工作来逃避,情绪是不会消失的。如果没有适当地表达出来,情绪不但不会消失,甚至会以扭曲的形式出现。例如,有的人会干脆自我麻痹,活得像是没有情绪一样,或者刻意放大情绪,习惯情绪用事。也有人会因为一直压抑情绪,导致身体出现疾病。

没有情绪的人

有些人在与人相处时,会把情绪排除在外,想单纯靠理性维系关系。因为这类型的人认为有情绪就是弱者,J先生正是如此。

这类型的人具有“理智化防御机制”的倾向,他们总是以逻辑思维分析,虽然试着努力去理解对方,却又不想被情感束缚。

表达的方式虽然看起来合理,但说话时不带情感、语调平淡,让人觉得乏味无趣。这类的人因为容易在人际关系中受伤,不喜欢表达自己的情感,喜欢单调的事务性工作或可以独立作业的工作,较容易出现工作狂的倾向。

电影《魔鬼终结者》(Terminator)中出现的生化机器人,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执行目标时总是面无表情,不会有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出现,也不会背叛,只专注在目标上。

而用理智化做为防御机制的人,他们就像电影中的机器人,凭理性行事,表情严肃,凡事讲求逻辑理论。但这样的人,当他们面对孤独时会感到很痛苦;要他们表达情感时会觉得别扭。换句话说,他们无法与人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在家庭关系中,也只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与家人间没有任何情感互动。因为无法与人建立情感连结,找不到情感依靠。

情绪用事的人

另一方面,有些人则是干脆选择情绪用事,任凭情绪爆发,行为作风像是失去理智一样。所有行为依据当时到的情绪,生气就直接发飙,等气消了又装作若无其事。这类的人情绪起伏很大,如果别人不听从自己的要求,就会生气或哭泣。他们会用情绪来表达需求,试图用情绪控制他人,借此满足自己的需求。因为身边的人都知道,假如不照他们的话去做,就会闹得鸡犬不宁,只好迎合他们的要求。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不懂事的公主或富家少爷一样,明明已经是大人,却还表现得像个孩子。

事实上,情绪用事的人活在幻觉世界里。在幻觉里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但现实生活并不是他们所想的那样。对现况感到难过的他们,把这份悲伤转换成各种幻想出来的情绪。因为不愿面对内在的真实情绪,于是用泛滥的情绪洪水来逃避。

表面上虽然看起来生气、开心或难过,但这些并不是他们的真实情绪,只是夸张地表达出不会让自尊心受伤的假情绪。像是刻意制造出别的问题,来掩饰自己真正的问题。藉由逃避现实的方式,回避内在的羞愧感。

而情绪用事的人,他们也跟没有情绪的人一样,无法与人建立情感连结,就像失根的浮萍,找不到情感的归依。

情绪反应在身体上的人

有些人虽然心里有许多情绪,却无法表达出来。即使内心满是委屈和愤怒,但所处的环境不允许他们表达情绪,因为这么做可能会引来更大的祸端。常见的情况像是遭受暴力虐待、在恐惧中长大的人。

他们无法表达愤怒,只能把怒气埋在心底。被压抑到潜意识的情绪,累积在身体里蠢蠢欲动,这股能量会开始攻击体内的组织细胞,造成头痛、麻痹、消化不良等现象,这种现象称之为“身体化症状”(指心理上的问题转化为身体上的症状),像是手脚颤抖、脸部或特定部位抽搐、肢体麻痹或说话口吃等症状。

我在进行团体咨商时,曾看过有人从椅子上站起来后,身体突然麻痹无法坐下,花了很久的时间才能重新坐下。也有人是闭上眼睛后无法睁开,过了好几个小时后才能睁开眼睛,这些都是情绪压抑造成的身体僵化现象。

人的情绪有很多种表达方式,肢体表达是其中之一。如果无法好好表达情绪,也可能会像这样出现身体紧绷僵化的症状。

本文摘自<你明明心好累,为何还装作无所谓? :破解你的“假情绪”,看懂并接纳自己内在真实需要,采实文化>
作者: 金容太
原文作者: 김용태
译者: 郑筱颖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