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什么是合理的政治经济制度?...

什么是合理的政治经济制度?

815
希腊海底惊现5千年古城,其中还有中央大厅,这表明它曾被精英集团统治过。(图片来源:pexels)

李旭彤

创世主创造了这个世界和人,并教给了人应有的生活方式,一定有其目的。当人类最终完全无法按照创世主的要求生活的时候,创世主会重整这个世界,好的留下,坏的去掉,这是当前坏人面临的危险,也是好人面临的机遇。人类可以相信一些自身来源的理论,如进化论,创世主也给予了人类这种选择的权利,但是当人们做出了错误选择的时候,也需要担负错误选择的后果,这是与权利同时授予的。

在当今人类社会政治经济体系已经完全左右了人的思想、行为和整个生活过程情况下,这个社会需要给人提供一个教育体系,为每个人提供对神的教诲、魔的诱导完整、充分的理解。

人类在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中,不同民族、国家已经充分演绎了正神的教诲、邪魔的诱骗之方方面面,人在受教育的阶段,应当能够充分接触到所有这些经验、教训、理论、学说,对人的生命有正确的认知,能够认识到人真正生命的来源和本源,建立适当的自我意识,使人做出自己的判断时,有理性思考的充分依据。

有了足够自我思辨能力的人,社会应当给予足够的自我选择权,个人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因为上帝给人创造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包括人必须付出全部精力去劳动才能生存的要求,人是可以自然的状态在自然界中生存。当今的经济、政治全球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把生存在这个世界中的人们纳入当今主流政治经济体系中,导致当今世界大部分地区的人们已经失去了选择的权利。

所以把人的这个权利还给人,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最基本问题。换句话说,这个社会应当给予人无需进入当今劳动经济体系,就能以接近自然状态生存的条件。

剥夺了人们这种权力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就需要承担人们做出了错误选择的责任,而掌控这个制度的人群首当其冲要对这种责任负责。

人们真正生命的本源具有着庞大的能量,人们在这个物质世界中的权势和名利只是这个庞大能量的极小部分投射。这种本源能量大的,投射多一些的,人所拥有的财富、权势就多。人在这个世界上的正确生活方式,会增加自己这种能量,反之则会减小能量。

掌控了其他人选择权的人们,当被控制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而损失能量时,这种损失同样需要这些掌控着负责。权力越大,则责任越大。有些人是拿自己真正生命的全部做赌注,有可能会丧失掉自己真正的生命。反之,则会大功一件,惠及自己真正的生命。

当今的社会精英们已经通过物质财富控制了世界,如果这些精英们尚存善念,那么他们使用自己的权柄引导人们重新分辨善恶,提升人类社会的道德,将是一件利己利人大功德,可为当今的人们增加生存的生机。

为实现利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和获取更大的资源空间,政治经济的全球化极大地促进了人员流动和不同地区、种群之间人们的接触,从而极大地增加了瘟疫的发生概率。实际上,人类历史中,因为不同地域间人们的接触,已经造成了很多民族、种族的消亡。

近代抗生素等药物的出现,使得人们开始不太顾及这方面的风险,全球不同地域人们之间的流动、接触开始史无前例地暴增。近些年来,科学家们也知道,在抗生素等药物的开发与病毒等变异的竞赛中,人终究会是失败的一方,全球性的大瘟疫随时可能发生。这次新冠病毒把这种担心变成了现实。

我们知道所有生物体的组织、器官都是由无数的细胞组成。这些细胞有着大致相同的功能,由细胞壁相对隔离。当一个细胞出现致命问题时,只需更换这个细胞,而整个器官组织不受影响。

如果把人类社会看作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的话,早期人类社会中的“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就如同这种细胞的隔离,户与户之间,基本物理隔离,防止了瘟疫的大规模流行。而现在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如同整个器官就是一个细胞,则必定使整个人类处于极大危险之中。所以在考虑利益最大化的同时,风险最小化的因素也需要同时考虑,从而才能设计出最合理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事实上,当今的社会精英们面对着一个迫切的需求,就是设计一种合理的经济制度,引导已经被经济、物质利益完全裹挟的人们,从教育、人们选择自己生存方式的权利、社会的利益风险管理等方面,引导社会进入一种道德提升的良性循环发展状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