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神目如电:前所未见的神奇福...

神目如电:前所未见的神奇福报!

357
前所未见的神奇福报 !(示意图片:〔明〕《徐显卿宦迹图》局部)

道家典籍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就是说,人的祸福没有门路,完全是由自己招来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就像人影紧跟着人的身体一样,绝不差错。至于上天会如何展现这个天理,也不是人能想当然认为的。从下面这两个故事可见一斑。

程孝廉救女中进士

微州人程孝廉,家住溪边,溪上木桥很窄。有一女子过桥探亲,掉落溪中,程孝廉叫人将她救起,并叫妻子为女子烘干湿衣。当时天色已晚,女子无法回家。程孝廉便命妻子陪女子过夜,第二天,把女子送回娘家。

女子的公婆听说了这件事,很不高兴,认为媳妇还没过门,就住在陌生人家中,已经不是处女了,令媒婆退婚。程孝廉得知后,亲自前往对方家中,竭力诉说详细经过,双方才得以成婚。不到一年,女子的丈夫早逝,留下一个遗腹子。以后女子自己教育孩子,在灯下读书的时候,女子时常流泪向儿子说:如果你成名,不要忘记程孝廉的恩德啊!

丙辰年女子的儿子进了会考场地。(示意图片:网络/希望之声合成)

这个儿子少年时就参加科举考试,前面的考试成功后获得了参加考进士的资格。丙辰年进了会考场地。考试时,每写成一文,少年就拍桌朗诵,自觉得意,然后少年却突然放声大哭。正好程孝廉在他隔壁号场,他问少年为何哭泣。少年说:“写了七篇文章,都觉得很满意,没想到卷纸却被灯灰烧破了,一定会被剔出去,因此哭泣。”程孝廉说:“可惜了好文章,被搞废了,如果能拿给我抄写,得中以后,一定好好报答。”少年将文章给了程孝廉,程孝廉果然考中了进士。

放榜后,少年到程孝廉的寓所索求报答,程孝廉准备了酒给他喝。于是少年问程孝廉:“程君有什么阴德,而可以用我的文章成名。”程孝廉回忆自己的生平,没有其他阴德。少年坚持请他再想想,过了好一会儿,孝廉才说出从前曾经救过一个女子的事,少年听了,立刻俯地下拜说:“先生是我母亲的大恩人,怎么敢向您要求报答呢?”于是少年哭着把母亲常在灯下叮咛的话,告诉了程孝廉,并以老师的礼节来侍奉程孝廉。后来两家世代结为姻亲。

徐昂不乘人之危延子嗣

徐昂,扬州人士,赴京参加春季大考。京城有一个王相士,相术奇准。徐昂就前去询问自己的前程。

徐昂就前去找王相士询问自己的前程。(示意图片: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

王相士说:“从你面相来看,你命里无后。不过,命中有功名。”后来徐昂果然考中,任西安守郡之职。徐昂赴西安上任。在途中,他收买了一名漂亮女子,准备纳妾。徐昂问她的姓名,该女子告诉他,自己的父亲叫某某,做什么官,死于某年。因赶上荒年,自己被强人绑架,并卖到此地。徐昂听罢,倍生怜悯,把该女子的卖身契据拿来烧了,决定不纳此女为妾。

到了西安上任之后,徐昂为该女子办齐了嫁妆,然后为她挑了一个好后生嫁了。任期满后,徐昂回到京城。王相士见到他,不禁吃惊地说到:“哎呀!君之相貌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子星满容(相术中,子星旺相,则多生儿子,儿子有能力),难道不是积‘阴德’所致!”

不久,徐昂娶了一个平民女子做妾,一两年后,相继生育了五个孩子。

 

(出自:释印光编订《寿康宝鉴》)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