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申請來英留學的中國學生增加...

申請來英留學的中國學生增加三成

244
来英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梅音編譯報導】據英國官方統計,自去年以來,中國學生申請英國大學的人數增加了30%,首次超過了北愛爾蘭學生。

Ucas大學招生機構7月11日公佈,今年收到了近2萬份來自中國學生的本科申請(從2018年的15,240份增加到19,760份),而北愛爾蘭的申請人數為18,520份。實際數字將會更高,因為並非所有的中國學生的申請程序都是通過Ucas完成的。

在過去10年裡,在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國大陸學生人數增加了一倍多。然而,評論人士表示,最近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正使英國大學進一步受益,因為中國學生將目光投向美國以外的留學目的地。

英國大學部長斯吉德莫爾(Chris Skidmore)對這些數字表示歡迎,他說:“國際學生給英國帶來了巨大的文化和經濟利益。這些數字表明,我們在向任何有可能從中受益的人開放世界領先高等教育的雄心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我相信我們可以走得更遠。”

Ucas的資料還顯示,儘管英國18歲的總體人口下降了1.9%,但英國18歲的入學申請人數仍在增加,比去年增加了1%,達到275,520人。

儘管英國脫歐存在不確定性,但歐盟申請人數也增加了1%,達到50,650人。Ucas報告稱,來自歐盟以外的申請人數達到創紀錄的81,340人,增長了8%。

中國已經是英國大學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根據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的資料,2007年至2008年,英國共有43,530名中國學生。十年後,中國留學生總人數達到106,530人,其中研究生60,460人,本科生46,070人。

Ucas首席執行官馬錢特(Clare Marchant)表示:“英國高等教育的全球吸引力從未像現在這樣明顯,英格蘭和威爾士的國際學生申請人數大幅上升,打破了歷史紀錄,尤其是來自中國的申請。”

歐洲範圍內,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擁有最多的中國學生。在4萬多名學生中,約有5,000名中國學生,約八分之一的學生是中國人。“這所大學在中國很有名,”曼徹斯特大學招生與推廣主任科頓(Richard Cotton)表示,“部分原因是足球。”

2015年,習近平訪問了曼徹斯特大學國家石墨烯研究所(NGI)。“在那之後,我們確實看到(來自中國的)申請大幅增加,” 科頓說。

科頓表示,中國學生對曼徹斯特成為一所真正國際化大學的雄心至關重要。“除非你有一大群國際學生,否則你無法把自己塑造成一所國際大學。他們帶來了國際聯繫。在課堂上,他們可以為英國學生提供國際體驗。”

但也存在挑戰。目前,中國學生集中在有限的幾個學科領域,如會計與金融、經濟學、商科和電氣工程。因此,他們經常在滿是其他中國學生的課堂上學習,下課後一起社交。

王濤(音譯)是曼徹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研究生。他喜歡這個城市的多樣性,但也有困難。“在政治系,我桌子旁邊是一名希臘學生,他旁邊是一名義大利學生,然後是一名英國學生、一名羅馬尼亞學生、一名法國學生,等等。我的一些好朋友來自奈及利亞、墨西哥和泰國。多樣性是我真正熱愛的曼徹斯特的真正之美。”

“作為一名中國學生,我面臨的挑戰是安全,”他說,“太多搶劫了。有傳言說,來自中國的學生特別容易成為劫匪的目標。這可能是因為人們認為中國學生非常富有。”

該大學表示,他們正在盡一切努力提高學生的安全,包括定期進行員警上門檢查、建立一個學生鄰里守望小組Student Eye,以及開展一些關注國際學生安全的專項活動。

該大學還在進行研究,試圖找到鼓勵中英兩國學生更好地融合的方法。“來自英國和中國的學生都對彼此感興趣,”王濤說,“但他們似乎沒有太多交集。這裡存在文化障礙。”

他們也分開住。中國學生通常住在更昂貴的、專門建造的學生公寓裡,而英國學生則住在合租的房子裡。據王濤說,這兩個群體的社交方式完全不同。

“中國學生喜歡一起做作業,在家吃火鍋,唱卡拉ok,逛街——對一些人來說,是為了購買奢侈品,”王濤說,“而英國學生尤其喜歡在吵鬧的音樂酒吧裡喝酒。我聽到我的中國朋友抱怨說,他們不能交到很多當地的朋友,因為他們就是不喜歡酒吧。”

希爾曼(Nick Hillman)是曼徹斯特大學校長兼智庫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主任。在評論最新的Ucas申請資料時,他表示:“很明顯,英國正受益於中國與美國以及中國與澳大利亞之間關係的降溫。我們不能肯定任何事情,因為來自其他國家的需求受很多事情的影響,但顯然,我們目前正在得到優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