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神韵追根溯源 唤起回忆 ...

神韵追根溯源 唤起回忆 德国艾森观众体验完美经历

608
2019年2月12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的阿尔托歌剧院(Aalto-Theater Essen)连续上演两场演出。图为晚场演出盛况。(Matthias Kehrein/大纪元)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日前在德国艾森的阿尔托歌剧院(Aalto-Theater Essen)连续上演三场演出,演出令德国西部鲁尔区的观众惊喜不已。观众中不乏艺术家、金融家和企业家,他们盛赞神韵“超乎寻常”、“带来欢乐”,同时也“令人思考”,并表示“佩服至极”。

据大纪元时报报道,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日前在德国艾森的阿尔托歌剧院(Aalto-Theater Essen)连续上演两场演出,据剧院工作人员表示,神韵演出是个盛况,对他们来说,是个奇迹,不仅票房售罄,而且平时下午场观众是以学生为主,从未见过神韵演出这样,来了这么主流社会的观众群。平时观众也都是常客,他们表示,一个演出的观众绝大多数都是新的观众,这样的演出从没见过。

神韵的全球效应也在艾森体现出来,有观众提到第一次观看神韵在美国纽约,这次看到当地也有演出,喜出望外,赶紧购票前来观看。

“如此杰出的艺术” 女歌唱家受启发

2019年2月12日下午,女高音歌唱家Désirée Brodka和先生Gregor Duschkin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的阿尔托歌剧院(Aalto-Theater Essen)的演出。(黄芩/大纪元)

“认识另一个国度如此杰出的艺术,很有启发性。”女高音歌唱家Désirée Brodka表示,很高兴在德国观赏到神韵。

Brodka女士是一位女高音歌唱家,她是德国第一位获得美国富布莱特奖学金的歌剧演员,曾获柏林音乐学院的优秀奖、瓦格纳协会奖学金等奖项。在德国和国外许多城市演出过,包括维也纳的节庆周(Wiener Festwochen)。她和先生观看了下午场的演出。

Brodka女士觉得神韵对未来的艺术界很重要,“我觉得一定得维护好艺术,并经常将其原本的面貌展现出来。”

“相当迷人的舞蹈演员。我是歌剧演员,很喜欢看到其他人通过肢体展现出惊人的事情,所以我非常钦佩神韵演员。”她说,“我非常喜欢那个用长袖跳舞的节目,非常细腻美丽,还有绚丽多彩的颜色,演员们不同凡响。”

她接着说:“在几千年前,在如此遥远的地方,就有如此的一个艺术,知道这一点真令人惊叹。当时各地人们当然不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现在我们可以交流所有的事物,从一个大陆到另一个大陆。(演出)非常有价值。”

Brodka的先生Gregor Duschkin是一家大公司的经理,他认为神韵演出“非常美妙超凡,令人惊叹”。他说,“(舞台上)还有美妙的祥云,我度过了一个梦幻般的下午,颜色丰富美丽,舞蹈演员非常出色,音乐动听。”

神韵演出旨在恢复中国传统文化,对此他们都表示很重要,Duschkin先生说,“我觉得无论如何都得保护传统,也应该遵循传统。一般来讲,传统孕育未来,明天的未来就是后天的传统。所以应该经常回顾传统。”

中西乐器合璧 钢琴家:我很喜欢

2019年2月12日晚,钢琴家Veronika Böhmova观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的阿尔托歌剧院(Aalto-Theater Essen)的演出,表示很喜欢。(Matthias Kehrein/大纪元)

Veronika Böhmova是来自捷克的钢琴家,出生于音乐世家,曾在德国纽伦堡扶轮社国际比赛等多项国际比赛中获奖,从2015年起,她在布拉格成为最年轻的钢琴教授。2016年首次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此后,经常在德国、捷克、奥地利等多个欧洲国家和美国、日本等地进行定期演出。

她觉得神韵音乐“妙趣横生,我从未听过”。她说,“(神韵)的确是一个特别的演出。这是很好的体验,很少见到。”

Böhmova女士认为神韵乐团中西乐器合璧的演奏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做得很好”。她说,“我不知道是谁谱写的曲子,我很喜欢。舞蹈演员动作的协调一致对我来说不可思议。编舞当然也是,包括所有的服饰,都很美妙。”

神韵重振失落文化 金融家佩服至极

2019年2月12日晚上,在德国艾森的阿尔托歌剧院,金融家Willi Mannheims与家人一起观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余平/大纪元)

“演出非常精彩。”Willi Mannheims先生表示,“以前我们不知道中国古典舞拥有如此之多的高难技巧。这真是一场非凡的演出。”

Mannheims先生经营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管理多家风险投资基金,总资产管理约为1.6亿欧元。

“我去过中国很多次了,但这样的舞蹈是我前所未见的,我从未欣赏过中国古典舞,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他说,“(中国文化)确实是一种千年文化。你可能知道今天的中国,你可能知道一百年前的中国,也许你也知道明朝,但是神韵演出展现了它们相互间的关联,这是人们不知道的。所以这场演出丰富了人们的文化和历史知识。”

对于神韵演绎传统文化的回归,Mannheims认为“非常重要”。他说,“最重要的是,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人们了解数千年来的这种文化,不仅仅是通过书籍,而是像神韵演出这样也能通过舞蹈,在传统的剧院里展现,我认为这很好。这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了解这种民族的文化大有助益。因此,我只能说,神韵做出这种贡献,让我敬佩至极。”

关于神韵演出中展示的神对人类的影响,Mannheims表示,“我相信中国的神与欧洲的神有不同的含义。正如所看到的那样,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神受到佛教的影响,不是基督教的影响。尽管如此,我认为,正如我们所见,它体现了深深的信仰。甚至在某些场景中,我们看到,为这种伟大的信仰人们也需要付出世间的代价,但人们依然不改变信仰。(神韵)传达的这个信息非常强烈。”

神韵复兴古老文化 公司老板体验美好传统

Kouang Houa Tu先生观看了2月12日下午,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的第二场演出。(Nina Hamrle/大纪元)

神韵以舞蹈讲述历史文化,超越各民族语言,让人感悟其中的丰富内涵。

Kouang Houa Tu说自己身上有一半中国人血统。他来自南亚,在德国工作生活近20年,他拥有一家已经营了13年的食品进出口公司。

Tu表示,神韵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他喜欢整场演出的所有一切,“非常美,我第一次观看这样的演出,有很多传统内涵。”

他说,“老挝、泰国、越南几乎都有相同文化。如果我们追根溯源,越南人也是中国人。”他认为,南亚多国相同文化的根,来自中国传统文化。

最后一个节目表现了当代社会生活的场景,他对此颇有感触,“以前是怎样的?人们需要对比。古老、现代,传统、新式,现在有手机,这就成了一切。”他觉得,“如果回顾过去,10年、20年,不像现在吃饭时都玩手机。以前的生活气息,现在是越来越失去了。人们都这样,每个人只对手机,新式、现代感兴趣。”

他发现,人们总想追求自己得不到的,一旦得到了,也没什么幸福感。物欲一直膨胀,直到无法继续下去的那一天为止。他说:“古老的文化总是不断地被遗忘。”他觉得现代人的生活离传统太远了,需要神韵展现的人类传统的价值观来引导生活。

对神韵如此努力于复兴古老的传统文化,他说:“我觉得这非常好!”他理解传统的生活方式就是返本归真的“普通生活”。

他认为修炼人反迫害的节目呈现在舞台上很好,因为他知道一些迫害的真相。他说:“我听过一些相关的讯息,之前经常听到,发生在监狱里的事。演出中也提及到一些,这挺好。”

“神韵是绝佳演出” 教授体验完美经历

2019年2月12日晚上,教授Jörg Busse(右)和退休医生Annette Busse(左)一起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市阿尔托歌剧院的演出。(新唐人电视台)

“太棒了!这样的演出之前从没见过。”教授Jörg Busse被神韵舞蹈演员优雅的舞姿,精美的服饰,还有极富表现力的舞剧深深地打动了。

Jörg Busse教授和退休医生Annette Busse一起观看了演出。

Jörg Busse赞叹说:“太棒了!舞蹈演员优雅的舞姿,还有翻腾技巧,是我之前从未看过的。舞蹈和服饰都非常出色,色彩缤纷。其中骑马的舞蹈令我印象最深刻。”

Annette Busse则说:“太美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好。(演出)包含不同寻常的丰富想像力。用舞蹈来再现历史,真的很伟大,非常美妙,很棒!”

不少观众表示,表现中国法轮功学员受到迫害的节目让人感到悲伤,但也从神佛帮助善良人的内容中看到希望,Annette Busse也不例外,她说:“那个女孩被关进了监狱的那个场景令我印象最深,(这个节目)让我深受触动。神、还有仙女从天幕中突然出现在现实中帮助人。”她表示还会再来看神韵。

Jörg Busse也说:“从演出中可以感受到,历史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是绝佳的演出,令人难忘,这是一场完美的经历。”

驱车400公里追神韵 业主夫妇赞不虚此行

Hussein Massih携太太Mitra驱车400公里,观看了2019年2月11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艾森市阿尔托歌剧院 (Aalto-Theater Essen)上演的本年度德国第一场演出。(余平/大纪元)

只因看了网上的一个广告片,一对夫妇驱车近400公里,从德国汉堡专程来艾森观赏神韵,他们都觉得,这一趟非常值得。

太太Mitra觉得“色彩非常美丽,舞姿美妙,音乐动听。”先生则说“中国历史悠久,中国历史源远流长。”

神韵艺术团以“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令Massih夫妇很认同,他们称赞神韵艺术团的这一努力“很好,他们做得非常好。”

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多采。Hussein Massih表示:“中国很大,历史丰富,要在两个多小时里把中国文化呈现给观众,很难。可是神韵做到了。当然音乐、舞蹈都非常精彩。”“人们在舞台上看到了中国的5000年历史。”他的太太认为,用舞蹈音乐讲述历史的方式别开生面。

这对夫妻还体验到演出带来的能量,Mitra说:“人们仔细看,仔细体察,就可以感受到非常积极的能量。”

神韵艺术家高超的技艺令他们赞不绝口,Hussein Massih说,他在网上第一眼看到神韵的广告片时就感到很兴奋,现在亲眼看到果真如此。

他感慨地说:“听主持人介绍,他们已经做了13年,如果没有高超的水平,他们坚持不到今天。”

太太略有些沉思地说:“我觉得,他们不仅仅是舞蹈演员,或者表演者,他们背后都有一些内涵,比如打坐修炼。”

“如此有神性”中国传统文化让总经理惊喜

公司总经理Denis Shoumacher和太太Nathalie很高兴于2月15日观看神韵在法国南特的首场演出。(亦凡/大纪元)

Denis Shoumacher是AGS(Atelier de Gestion Sociale)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帮助企业发展及人力资源管理。

第一次看神韵,Shoumacher夫妇感到很震撼,太太说:“真美,从审美观来看,美不胜收,我们都目不暇接。从舞蹈看,真是太完美了,既优雅,又技艺高超,真是震撼。”

Denis表示有同感:“今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音乐,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同时整体效果的谐和,从音乐到舞蹈,再到舞台布景,还有舞蹈演员都是那么协调一致,真是赞。”

他表示,读书远远不如现场亲身体会。“我们学习到了中国的历史,平时我们从读物中略有了解,今晚是近距离更深入地知道了更多,感觉非常好,如身临其境。”

看到善良人遭受迫害的一幕,他有所感触:“那里(中国)的政权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一个政府不赋予人们自由,不讲人权,不尊重社会每个人,无论男女,这是令我们无法接受的。”

他认为:“我通过演出来表达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这是人们对捍卫人权的敬意。”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神性内涵,Denis感到震惊,“在法国我们一般来说知道印度、柬埔寨或老挝这些国家的精神信仰,而我对中国的印象一直都没有像演出所展现出的那么深厚的神性内涵。中国的传统文化原来如此富有神性内涵,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发现,远远超乎我的认知。”

太太也感受到了演出的神性,她说:“神奇、神性,我们随着舞蹈遨游,从未见过如此丰富、涉及面如此之广的演出。”

演出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Denis认为,这对现代社会的影响非常重要,“现今的社会,破坏行为越来越多,多过建设行为,但演出让我们看到一种真正的要重建其价值的表现,我想这也不是偶然的。”

他认为中国当今如此强大是因为有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做底蕴,而现在的政权享受了文化的果实,却不是在信仰方面进步,反而在打击信仰。 “在法国,可以说在整个西方社会,我觉得也需要找回一种精神的信仰,虽然有些人还做得不错,但可惜的是,许多人却离精神信仰越来越远。”

夫妇两人均表示,“演出神性的展现做得非常好”。Denis不禁赞道:“有主持人的讲解很好,有助于我们理解节目,整台演出就好像是立体的连环画,真是神奇!音乐、色彩、舞蹈动作等一切都是那么的奇妙。”

神佛来到身边 老板夫妇推崇神韵回归传统

Bianca Nowakowski女士和丈夫Roland Eckelt观看了2月12日下午,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的第二场演出。 (黄芩/大纪元)

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在此重现辉煌,中国古典舞令观众陶醉,博大精深的神传文化令观众震撼,现场掌声如潮。

Bianca Nowakowski女士和丈夫Roland Eckelt一起观看了演出。Nowakowski女士是资深主任审计师。Eckelt在经营自己的物业公司。

Eckelt赞叹:“我认为演出非常非常成功!我觉得很美好。很棒的是能够看到非凡的舞蹈演员身着美丽服饰,伴着美妙的乐声来到欧洲,将中华文化展示给我们。我觉得这非常棒!我非常喜欢。”

妻子Nowakowski动情地说:“所有的节目都很打动我,演出相当美妙!与伴奏流畅配合的舞蹈动作,令我无比陶醉。我非常喜欢,演出美不胜收,而且令人愉悦惬意,对观众来讲,我觉得非常享受。”她说也很喜欢东西合璧的音乐,“很出色,相当美妙,余音袅袅。舞蹈动作与音乐相得益彰,配合得天衣无缝。”

舞台上由神韵艺术家精心构思的每个故事,都在传递著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Eckelt对此赞叹不已:“艺术家们将其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对中国文化一向很感兴趣,上一次去中国时还去过北京紫禁城。今天舞台上用舞蹈演绎的故事,非常吸引他,“这完全是中国的文化,我觉得对德国来讲,对德国人来讲都非常有趣。”他一再赞叹:“我觉得,神韵展现的中国文化非常好!”

神韵用最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将最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奇搬上舞台,让Nowakowski也赞不绝口: “以舞蹈演绎故事,很好!”她说,神韵用舞剧“表现得非常美好”,神韵演绎的中国文化“非常精釆”。她预祝这种传统文化“在现代和未来重新展现在中国。”

Eckelt认为现代社会回归传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说:“可以看到,传统被丢失了。我刚才还在对我太太说:如今在北京或中国其它地方坐地铁,所有人都拿着手机坐在那里,没有任何交流。你可以看到,文化可以被毁坏成什么样子,如果你不坚持的话,很难想像,50年以后人们只依靠手机,完全忘了自己来自何方。”“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快速的世界里,不再像以前那么慢,所有的东西都快了很多。我们有时还是应该慢一点、想一想,会很有意义。”

Nowakowski说:“正如我先生所说,演出传达给我们价值观,以及我们应当再次对此思考。”她几次提到最后一个节目,“我觉得非常好。”“真的再次展示给我们,哪些东西离开了传统被改变了,我们如今生活的又是什么模样?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告诉我们有些时候应当对一些事物重新思考。”

Nowakowski还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她说:“我觉得男高音演唱的内容很好。歌词表达得很好。希望能够给予人们启迪,人们能够懂得背后传达的讯息是什么。我希望如此。”

从令人着迷的舞蹈演出中,Nowakowski看出艺术家们有非凡的艺术造诣。她说,我肯定看懂了,他们是一群修炼人,“舞蹈演员所散发出来的光芒,所展现的舞蹈姿态,一切都融合在一起了。超凡脱俗!”她认为“神韵”是神在舞蹈:“令人着迷,无比迷人!找不到其它词语来形容了。”

Eckelt随声赞许:“我也赞同!神佛来到我们身边,非常近距离。”

展现坚持信仰 百年企业传人赞神韵精神内涵

2019年2月12日晚,德国一家百年家族粉刷企业第三代传人Klaus Stamm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艾森阿尔托歌剧院的演出。(余平/大纪元)

2019年2月12日晚上,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艾森市阿尔托歌剧院(Aalto-Theater Essen)的最后一场演出,依然座无虚席。随着节目的展开,演出大厅里不时传来观众的笑声、掌声。

Klaus Stamm原以为,神韵仅仅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演出,没想到的是,神韵艺术家不仅技艺高超,而且节目还传递给观众非常明确的精神层面的信息,“艺术演出非常精彩,传达出的信息非常好。”

Klaus Stamm是家庭企业的第三代传人,家族粉刷企业从1919年成立,迄今整整100年了。他表示非常喜欢演出,“我觉得所有一切元素背后的精神信息非常好,复兴中国精神传统,这一切都很有价值。”

神韵传递的精神内涵与“当今中国的纯粹物质至上,形成鲜明对照”,表现这种精神内涵的部分令他出乎意外,但是他非常喜欢。

“从第一个节目开始,创世主就出现了,这种信息从一开始就很明确。人要对创世共同承担责任。我觉得这个信息很棒。”

Klaus Stamm说,他也信神,虽然他的信仰与神韵节目里展现的不一样,但是“宗教的核心是相同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从某种程度上,我能理解信仰是什么意思。”

他还透露自己也打坐修炼。他认为,打坐对于神韵演员的演出非常重要。“没有打坐修炼,只靠纪律严明是无法完成如此出色的演出的。从这些艺术家身上可以感受到这一点。这很有启发性,人必须要有内在的坚持,这必须通过修炼才能达到。”

他还谈到节目中讲述的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故事,他说:“至少10年、15年来,我一直看到法轮功学员在科隆大教堂前举办抗议活动,揭露在中国发生的迫害。我从演出中还看到他们的炼功动作。”Klaus Stamm认为,他们能如此坚持也是因为他们有信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