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深圳医院庆手术量过千引质疑...

深圳医院庆手术量过千引质疑 院方自辩

286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发文贺胸外科手术破千台。(图片来源: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日前发文,为该院病人激增叫好,引发批评质疑声音。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官方认证账号2月8日在今日头条发文,题为《热烈祝贺病人激增》。文章说,该院胸外科连续5年业务量快速、高质量增长,“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胸外科手术量2020年度突破千台大关”!

文章配图也相当喜庆,几个医生装扮的人满面堆笑,戴着红色围巾一起切蛋糕,后面还有一条长长的庆贺条幅。

这引发民间质疑:“医院祝贺病人越来越多,就像棺材铺祝贺死人越来越多,吾国的医学伦理底线在哪里?”

“假如每台手术的平均费用10万,一个科室年收割即可达到1亿。问题是这里边有多少本不需要手术的病例呢?古语有云:但愿世间无病痛,宁愿架上药生尘。”

“病人病了,要手术,家属哭了,医院医生庆祝!”

“人家患者生病做手术承受生命危险和痛苦,医院竟然为这种业绩庆祝,这个医院的院长难道是脑残吗?一帮禽兽不如的家伙,干脆大门上直接写欢迎光临好了,是不是送火葬场满1,000人了也要庆祝庆祝呢?”

凤凰周刊等陆媒跟进关注此事,医院则在9日反驳称,手术破千,代表着技术实力得到患者认可,也说明救治的患者多。不过上述文章很快被院方删除。

与此同时,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些黑历史被二次曝光。

一篇发表于2012年10月的网文《QQ聊天曝出深圳医院惊天黑幕》在引发热议后,曾获《南方都市报》报导。

这篇网文说,作者前些日子在深圳二院住院,一天下午去办公室找医生,医生不在,但电脑开着,无意中从电脑聊天记录中发现“惊天黑幕”。他用手机拍照记录后传至网络。

在被公布的四张照片中,两张为聊天记录,两张为印有深圳二院收费单的单据。

聊天记录主要围绕医院的手术提成展开。“Ctouch”称,“我们甲状腺手术都多收一个喉返神经探查,750块”,已经“收了快七八年了”,并称该医院“每天都有五六台”甲状腺手术,一年下来有一千多台。

“Ctouch”更是披露,他们的乳腺微创手术更厉害,“两边的乳房包块,我们主任非要分两次做”,这样可以用两把刀,每把刀可以拿到七八百元的回扣。他还披露,他们主任最热衷化疗,因为利润更大。

手术收费通知单照片显示,手术费一栏的累计费用分别为2,700元和2,550元。

不过深圳二院对此否认并报警。

在2012年3月,退伍老兵谢建军忽然感觉心脏疼,立即被送往深圳二院,结果据家属透露,病人被推出手术室时,四肢都是冰冷僵硬的,“刚死的话,病人的四肢是不会僵硬的”。

家属怀疑医生插错病人血管导致谢建军死亡,“医生插错血管了,第一次插错,第二次插错,第三次又插错,人就这样没了”。事件引上百名死者家属及朋友聚集在医院门口要求协商,深圳警方赶至现场“维稳”。国内媒体曾予以报导。

在2011年11月,有市民向媒体爆料指,深圳二院麻醉科存在药品使用过程中高价卖药、用药“缺斤少两”、同一支麻醉药剂在多位病人身上重复使用等问题。之后涉事麻醉科主任被停职。

同年6月,打工人郭江涛因为烧伤到深圳二院做植皮手术。手术后长达半年时间,郭江涛手背都疼痛红肿。数月后,他在伤口上发现一个钉子。院方承认是手术时医生忘了取出钉子,承诺“免费取钉”,但拒绝赔偿。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