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视察民情做做样子? 古代君...

视察民情做做样子? 古代君王与民同甘共苦感动上苍

563
齐景公与晏子的故事(示意图:希望之声合成)

希望之声2020年2月18日】(编辑:吴永健)看到前一段时间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武汉,表现出亲民的姿态。由此想到了中国古代君王的亲民传统,举一个“景公求雨”的故事。

此典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上》。

有一年,齐国发生了大旱灾,错过了播种季节。国王齐景公召集群臣,问道:“天很久没有下雨了,老百姓很快就要挨饿了。我叫人占卜,说这是山神河伯在作怪,我想稍微征收一点钱来祭祀山神,可以吗?”臣子们都默然不语。

相国晏子走上前去对国王说:“不行,祭祀山神没有用处。山神本来就是用石头作躯体,用草木作毛发。这么长时间没下雨,山神的毛发将会晒得枯焦,躯体将要晒得滚烫。它难道不要雨吗?你去祭祀它,有什么用呢!”

景公说:“如果不祭祀山神,我打算去祭祀河伯,可以吗?”

晏子说:“不行,水是河伯国土,鱼鳖是河伯的臣民。长时间不下雨,泉水将要枯竭,地要干裂。它的国土将要沦丧;它的臣民也将干死。它难道不要雨吗?你去祭祀它,又有什么用呢!”

景公说:“那么,现在怎么办呢?”

晏子说:“国君如果能够离开宫室,到外面经受日晒夜露,同山神、河伯一样,为自己的土地和人民担忧,天也许会要下一场雨呢。”

景公听了晏子的话,就走出深宫,来到荒野,日晒夜露,察看民情。

齐景公听了晏子的话,决定察看民情。(示意图:图片来源vwikimedia)

三天以后,天果然下了倾盆大雨,全国的老百姓都能栽种了。

这个故事说明:处在高位的人,只有走到民间,了解民情,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才能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亲民贵在诚心,能不能真心实意的与百姓同甘共苦。察看民情,不是说问一句“有没有困难”,然后大家一起喊“没有”,就完事了。

想到当今“武汉肺炎”各地交通阻塞,百姓困苦,物资缺乏,老百姓甚至医务人员都暴露在极度风险之中。那么有谁能够与百姓同甘共苦,共克难关?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