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释放深化合作信号 默克尔...

释放深化合作信号 默克尔率经济代表团访日

339
默克尔访日,将向安倍传达德方支持日本的看法。(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2月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于周日(3日)傍晚启程飞往日本,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欧盟和日本的自贸协议自2月1日起开始生效。该协议带来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默克尔是协议生效以来首位访问日本的欧盟国家首脑。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携经济代表团今天(4日)下午(当地时间)将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她自2005年上任以来第5度访日,上一次访日是2016年参加七大工业国集团(G7)伊势志摩高峰会。由于欧盟和日本的自贸协议自2月1日起开始生效。默克尔此行有意与价值观相同的日本深化合作,合力推动自由贸易。德国《世界报》报道说,默克尔希望通过访日释放和日本关系密切且充满信任的信号。

按计划,默克尔今天将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除了就6月在大阪召开的G20峰会、德日合作、推进自由贸易等问题进行积极协商并希望推进相关事宜外,还将就美俄宣布退出《中导条约》裁军协议、北朝鲜核问题、委内瑞拉局势等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两国政府首脑当天还将会晤经济界代表。

周二(5日),默克尔的日程重点为经济会谈,话题有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车等话题。默克尔此行也率领德国企业高层,除了希望在经济层面强化彼此关系,也将访视日本电机製造商大厂的最先进技术,并在全球竞争逐渐激烈的人工智慧(AI)等科技领域和日本相互合作。

据从德国政府圈传来的消息称,德日两国是价值伙伴关系,最为重要的是都拥有多边主义价值观,尊重民主、法治、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这样的定位在此之前还较为罕见。有德国官员指出,德日两国领导者关系走近,多少受到来自中国的扩张、俄国的挑战和美国政局变化的影响。

报道说,日德分别是世界第三、四大经济体,在维护自由贸易上有共同利益。受德国未来两年在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占有一席的加持,默克尔今年一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向各国领袖提倡国际关系的“双赢局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提出,作为G20峰会主席国,日本将组织一个名为“大阪Track”的讨论平台,同各国就数据资料管理方式进行讨论。安倍称,匿名数据跨境自由流通有助于技术创新和消除国家间的差距。

日媒表示,默克尔此行恰逢欧盟与日本的贸易协定二月一日起生效,默克尔访日,将向安倍传达德方支持日本的看法。

报道称,默克尔也将同4月份退位的日本明仁天皇和即将即位的皇太子德仁举行会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