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十數泛民立法會參選人被逼問...

十數泛民立法會參選人被逼問政見 黃之鋒批:政治審查

341
黃之鋒指,香港泛民候選人收到要求說明政治立場的信件是「政治審查」。(黃之鋒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7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將於9月初改選,掌握候選人蔘選資格生殺大權的各選區選舉主任,致信要求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等至少12名泛民主派候選人說明政治立場,內容包括是否反對港版國安法、是否支持香港獨立,以及是否會爲落實「五大訴求」抵制港府施政等。信件稱,選舉官員在收到回覆後,將決定這些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以確認爲正式的立法會選舉侯選人。黃之鋒批評,信件「充分反映政權鉅細無遺的政治審查」。

綜合媒體報導,收到信函的泛民主派候選人還包括公民黨的郭榮鏗、楊嶽橋、鄭達鴻與郭家麒,「抗爭派」的張昆陽、樑晃維、袁嘉蔚、劉穎匡與何桂藍等12人。據悉,信函內容因人不盡相同,但基本不脫離質問他們是否同意反對國安法等同反對中共《憲法》、《基本法》,會否與外國政府接觸以尋求制裁香港,當選後是否會透過抵制政府議案迫使港府落實反送中的「五大訴求」,以及是否支持「港獨」等問題。

黃之鋒26日晚間還透過臉書公佈他參選的「九龍東」選區選舉主任蔡敏君給他的長篇信函。蔡敏君於信中還質問他是否會以「香港獨立」路線,作爲延續香港衆志主張中的「民主自決」的手段,以及未來是否會以立法會議員身分與職權,「藉助外國力量對中國及香港施加壓力、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等,共7個問題及10個附件,是香港選務單位對民主派參選人的提問中篇幅最長的一封。黃之鋒批評,信件「充分反映政權鉅細無遺的政治審查」。

此外,新界東選區的選舉主任甚至還挖出過去發言質問何桂藍,本月貼文中提及的「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是什麼意思,港島選區選舉主任亦找出半年前照片質問袁嘉蔚,爲何在Instagram上傳一張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樣的彩虹旗照片。就連未參與泛民派初選的「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也被選舉主任翻出4年前曾發表的支持港獨與香港建國的言論。

據報導,就選區選舉主任的質問,大多數候選人都直言反對港版國安法,但擁護香港基本法,就是否會爲了落實反送中五大訴求而抵制港府,則表示當選後會依法問政。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政府今年一改過去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選舉主任的慣例,而改由非本區民政事務專員出任,被質疑爲是港府意圖爲取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做準備。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港府今次做法令人難以理解,肯定與日後 DQ 有關。陳淑莊估計,可能是哪區民政專員願意做「刀手」就安排做選舉主任,而跨區安排亦可避免舉主任 DQ 該區區議員後,兩人意見不合和尷尬。

此外,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警告,立法會選舉將有更多泛民派候選人因過不了選舉主任這一關而被取消參選資格。

責任編輯:雲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