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是否采用华为5G设备 ...

是否采用华为5G设备 俄罗斯左右为难

623
华为公司遭西方国家围剿,俄罗斯本身对是否采用华为的5G设备也陷入一个左右为难(conundrum)的局面。(美联社)

华为公司代表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初创村”(Startup Village 2019)国际大会上向记者表示,扩大对俄欧合作的工作已经展开。俄罗斯媒体对此报道后,受到大陆媒体“疯狂”跟捧。然而《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的文章指出,正当西方国家,甚至中欧地区均趋向抵制华为5G设备之际,俄罗斯对是否采用华为的5G设备正陷入一种左右为难(conundrum)的境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周五(5月31日)报道,华为公司参加了5月29日至3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初创村”(Startup Village 2019)国际大会。在大会上发言的中国华为公司代表艾德文(Edwin Diender)在回答公司计划相关问题时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在与俄罗斯的合作领域,5G网络的发展将发挥首要作用。扩大对俄欧合作的工作已经展开。

然而,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访问学者舒伯特(Jeff Schubert)日前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撰文道出实情。文章说,俄罗斯的目标是在2035年之前把自己打造成为世界三大科技国家之一,拥有创造全球链条附加值的专门高科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俄罗斯需要它自己的集团或联盟,成为“发展和落实国际科技标准”的引领国。不过这将不是易事。

文章指出,俄罗斯对中国科技的评估,不可能比西方其他国家来得更宽容,俄罗斯甚至可能步上西方国家的后尘,拒绝华为的科技,但俄罗斯却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首先,俄罗斯并不希望搞僵它与中共之间的“友好”关系。俄中双方虽然除了能源交易之外,两者的经济关系其实并不牢靠,从地理层面而言,俄中维持“友好”关系对俄国有更大的利益。

其次,如果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可以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其他非中国的科技公司也可以在其主子的命令下,对俄罗斯采取不友善的行动。西方的评论家很多時候都会引用中国在2017年6月所通过的国家情报法,规定“所有机构和人民”都必须“支持、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但舒伯特在文章指出,西方高科技公司几乎肯定也会对俄罗斯做同样的事,尤其是俄罗斯在这些国家眼中不良的形象,以及俄国对这些国家所可能构成的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莫斯科《消息报》上周一(5月27日)引述分析人士报道称,2019年5月份华为公司就有可能失去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被三星超越。

报道称,2018年上半年华为荣耀智能手机在俄罗斯市场夺得销售冠军。2019年初,华为占据36.5%市场份额,而三星市场占有率仅达23.5%。但之后华为市场份额开始下降。今年4月华为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31.7%,三星达31%。

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将持续这一趋势。但他们不认为这与华为遭美国制裁有关联。俄罗斯移动通信研究集团(Mobile Research Group)分析师穆尔塔金(Murtakin)表示,华为销售量下滑的原因是,华为年初开始停止向零售商提供补贴。此外,三星系列产品更新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据报道。俄罗斯方面正在筹备国际中国消费品牌展览会,时间定在今年的6月18日至20日。参展的中国生产企业包括华为、小米、联想、中兴、海尔、美的、格力、TCL、海信、长虹等。

大陆媒体日前炒作的 “力挺华为,俄罗斯送上27亿元“大单”!中俄合作再锦上添花!” 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上找不到半点踪影,被网友质疑是官方“打肿脸充胖子”,拿俄罗斯2016年的一项合作协议“冷饭热炒”,为自己撑腰壮胆。

专家指出,目前俄罗斯市场暂时还没有对于华为遭美制裁做出反应,但有关华为手机的传闻可能引发需求的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唐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