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 不丹王...

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 不丹王国

869
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虎穴寺(图片来源:facebook@taktshang)

希望之声编译:刘伊)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下的不丹王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最后一个开放电视与网络的国家。然而,不丹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这里的人民认为自己很快乐,这种快乐不是来自于外在物质的欲望满足,而是来自于信仰与观念的知足。

“不丹”梵语的意思是“西藏旁的高地”,藏传佛教影响着这里的信仰和生活方式。这个佛教王国被称为“亚洲的瑞士”。不丹原始森林的覆蓋率达72%,在亚洲排名第一,全国26%的土地为国家公园。

https://www.instagram.com/p/B4hrHbdBJ12/?utm_source=ig_embed

不丹的主要居民为藏族和尼泊尔族,藏族主要分布在西部,约为人口的65%;尼泊尔族分布在南部,约35%;另外还有印度人。不丹是一个全民信仰的宗教国家,75%的居民信奉藏传佛教,25%信奉印度教。

不丹从1974年才开放外国人入境旅游。他们为了保护环境与文化,不希望过多的游客破坏文化传统和自然生态,所以进入不丹的游客每人每天需要交两百五十美元左右的高额费用,观光客必须在导游全程陪同下在政府指定区域观光旅游。

不丹的快乐经验源自于前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他不以经济发展为优先,却以建立一个快乐的国家为职志,以平等、关怀与生态的理念让不丹成为快乐大国。

每年的3至11月是不丹的适合旅游季节,尤其是初春的不丹,更是景色优美。但为了保护环境资源,旅游城市与景点并不多。

帕罗(Paro)

帕罗拥有全国唯一的国际机场,也是不丹的西部重镇和富庶之地,自古与西藏有贸易往来。帕罗是不丹第二大城市,人称高原上的雷龙之乡。

帕罗宗(不丹各地政教中心统称“宗”)建在高二千多公尺溪谷的城寨上,曾是大西丘之前的旧国会所在。

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位于帕罗峡谷9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海拔三千多米,是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据古代经书记载,八世纪时莲花生骑着一匹飞虎从西藏来到此地降妖服魔,并曾在这里修行三个月。

塔宗(Ta Dzong)原是1641年初盖在山上的一座瞭望塔,外观如一座圆筒形堡垒,现已改为历史博物馆。

首都廷布(Thimphu)

首都廷布市的假日市场,每个星期天聚集了大批人潮,也是观光客喜欢光顾之处。这里有日常生活用品和具有当地特色的文物,同时还有古书、古董等民俗艺品,很是吸引人。

廷布的宗卡式建筑、国立图书馆(外观如喇嘛庙)、汪秋河皇宫和莲花大师舍利塔院–埃斯吐巴,都是观光客必到的景点。

建于13世纪的最古老喇嘛庙大西丘宗(Tashicho Dzong)屋顶用名贵的冷杉木建成,为重要的政经中心,也是不丹国会。

https://www.instagram.com/p/B3mrnQ5n8cQ/?utm_source=ig_embed

目前庙内仍住着上千名喇嘛,不丹政教始终和平共存在一个屋簷下。这里是当地国王及政府高官的办公处,同时也是当地重要政经活动的举办地。

https://www.instagram.com/p/BhPFtT6gb9b/?utm_source=ig_embed

普纳卡(Punakha)

从廷布乘车3个小时就到了普纳卡。这里从17世纪起便是不丹的首都。自1955年首都迁至廷布以后,普纳卡宗堡就成为了皇室的冬宫,普纳卡宗是不丹最美丽的宗堡。

https://www.instagram.com/p/Br4ONCMHKbq/?utm_source=ig_embed

这里的木雕和壁画都非常的精美。2011年10月,被誉为“世界上最英俊的国王”旺楚克在此迎娶王后,如今路过婚礼庆典的庭院,导游都会停下脚步,给游客介绍当年举国欢庆的盛事。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