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 武漢肺炎...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 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

307
图为2003年SARS爆发时的香港 (AP)

【2020年1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官員1月14日表示,武漢肺炎可能已出現「有限度的人傳人的情況」,主要是家庭中小規模群聚感染,有大規模擴散的機率。

路透社今日(14日)報導,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規劃署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 今日出席日內瓦的新聞發佈會時,表示武漢肺炎在人與人之間可能存在有限的傳播情況(limited human- to-human transmission),主要是家人間的小規模感染,但疫情有大規模擴散的可能。

她說世衛組織已向全球醫院發出防疫指導,應對病毒傳播時的感染控制,及一旦醫療機構發生「超級傳播」時的應對指導,遺憾的是目前仍沒有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臨床情況。

世衛組織還證實1月13日泰國確診1例武漢肺炎感染者,患者是一名來自中國武漢的61歲女性。

香港無線新聞報導,1月14日早上,包括香港無綫新聞在內的多家香港媒體,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採訪時被中共公安扣查,要求刪除在醫院內拍攝的新聞素材,交出電話和攝影器材,又記錄記者證,扣查過程約一個多小時。金銀潭醫院是武漢肺炎患者的隔離治療中心。

自去年底武漢爆發肺炎疫情以來,中共官方一直稱未發現人傳人的證據,至1月5日以後未發現新的疑似病例,並在1月11日將之前公佈的疑似病例由59例下調至41例。

武漢衛健委在通告中稱,截至1月11日,已累計發現相關病例為41例,1 人死亡,7 人情況嚴重,6 人出院,其餘病人情況穩定,未有新增病例。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 763人,其中717 人仍在觀察中 ,46 人已解除醫學觀察。

但外界對中共的通告存在質疑,通告中始終未公佈傳播途徑,未解釋為什麼沒到過疫情病原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市民會被感染。

早前BBC曾指,自武漢爆發肺炎疫情以來,武漢先後公佈三次官方消息,對外界關注的「該肺炎是否會人傳人」焦點,官方措詞始終不斷變化:2019年12月31日稱「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2020年1月3日稱:「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2020年1月5日稱「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報導還指,2003年「SARS」爆發時,中共瞞報疫情,將世界陷於被動,3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波及,8000多人感染,逾700多人死亡。

《香港01》報導,中共官方確認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後,並未及時公佈,是內地學者將資料先行曝光並上傳至醫學網站後,中共官方才將該病毒的基因序列資料上傳至國際病毒基因庫,該病毒被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