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世界最大面值纸币500欧元...

世界最大面值纸币500欧元将成历史

1382
全球最大面值纸币将成历史(美联社)

德国央行和奥地利央行本周五(26日)将停止发行500欧元的纸币。2016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逐渐停止发行大额纸币,目的是更好地打击洗钱以及恐怖主义的经费筹集。至此,欧元区19个国家全部落实了这一决定。世界范围内面值最大面值的纸币将成为历史,不过已经发行的500欧元面值纸币仍可以继续流通使用或者兑换。

据德国之声报道,今年1月26日,欧元区17国已经先行停止发行面值500欧元的纸币。但相比之下,这一大额面值的纸币在德国和奥地利使用量尤其高,因此这两国央行也额外得到了更多的时间。德国央行理事比尔曼(Johannes Beermann)表示,德国没有出现对500欧元币值纸币需求量突然增加的现象。

2016年5月初,欧洲央行决定在2018年年底停止印制发行面值500欧元的纸币。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Mario Draghi)是该举措的推动者,他曾引用欧洲刑警局提供的分析调查结果,指出“500欧元纸币是非法活动的一个工具”。

德拉吉表示,虽然500欧元纸钞只占全部欧元纸币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面额高,因此可以快速进行大数额结算。

据报道,现金仍然是有组织刑事犯罪领域最常使用的洗钱手段之一。实际上所有犯罪网络都是使用现金交易,以掩盖其资金来源。之后这些被跨境带入的现金又尽可能不引人注意地被合法投入经济和金融渠道。现金可以匿名使用,可以瞬间更换所有人,而且之后很难追查。

由于缺乏可靠的信息,因此洗钱的数额很难确定。据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提供的信息,全球范围内每年洗钱的数额在几千亿至上万亿美元以及欧元之间。

德国林茨大学的影子经济专家施奈德(Friedrich Schneider )认为,现金早已不是洗钱的主要手段,而更多的是通过虚构公司。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此前也对取消500元面额大钞的作用持怀疑态度。但是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这一方案获得多数人的支持。

众所周知,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500欧元也是最大面值的纸币。例如在美国,最大面值纸币仅为100美元。在引入欧元纸币时,德国是500欧元纸币的关键支持者。该纸币相当于曾经的1000马克纸币。

欧洲央行表示,停止新发并不意味着原有的货币失去价值。民众手中的500欧元纸币仍可继续进行日常交易性流通和货币储备。与此同时,民众可以在任何欧元区国家央行,将500欧元纸币兑换为其他面值的货币,兑换时间没有任何期限规定。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银行将持续回收这些钞票,使它们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今年1月1日,欧元迎来了它的20岁生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题为《欧洲和欧元20年》的演讲中也提到,前十年是全球金融周期30年上升的高潮,后十年是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

欧元的20年并不容易,2008年的金融危机、2009年的欧债危机都让欧元经历了重创,但幸运的是它挺过来了。数据显示,目前欧元区已经扩展到了19个成员国,覆盖3.4亿人口,欧元在国际支付中所占份额约36%,占所有央行外汇储备总额的20%,成为全球第二大流通货币和第二大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