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世界最发达国家之一 却有一...

世界最发达国家之一 却有一个世界最穷王室

426
挪威 (图片来源:Sveter/维基百科/CC BY-SA 3.0)

从世界历史来看,一国的国王是全国权力最大的人,那是享有全国的财产的,所以国王都是最有钱的。而即使到现在,国王成为摆设,成为君主立宪制度下的王室,也是非常有钱的,而且即使是穷国,其王室也不差钱,至少都是钜富。如非洲斯威士兰,穷困潦倒的国家,但是其王室却是非洲最富裕的,奢靡非常。但是这个也有例外,最典型的就是下面这个国家,其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国家富得流油,但是却有一个世界最穷王室。

现在世界有很多国家拥有王室,如著名的东南亚小国文莱王室,还有英国王室、沙特王室、卡达王室、科威特王室等,这些王室基本上都非常有钱。即使国家还不富裕,百姓也不是很有钱,但是国王都是资产几百亿美元。

尤其是文莱小国,人口不过40万,但是文莱王室却是全世界最有钱的王室之一,整个王室资产500亿美元,国王光是豪车就有几百辆,而豪宅、游艇,纸醉迷金更是不计其数。从这可以看到,这幺小的国家,王室都这么富裕,如果国家更大,更发达,那岂不是王室都成富豪了?

但是并不是如此,对于北欧富国挪威来说,就打破了这个规律。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整个领土呈现南北狭长状态,整个国土面积有38.5万平方公里,人口500多万,是北欧五国中最大的国家之一。而挪威有一个头衔十分耀眼,那就是其连续几年都被评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为何挪威人幸福指数这么高呢?

 

挪威王国及其海外组成部分和领地:斯瓦尔巴、扬马延、布韦岛、彼得一世岛和毛德皇后地。(图片来源:TUBS/维基百科/CC BY-SA 3.0)                                                                                       

最主要的就是挪威有钱,富得流油,挪威历经近代发展,加上自己石油,天然气资源又是非常丰富。所以很快成为发达的国家,非常有钱,是西方世界高度发达的经济体。现在人均GDP近8万美元,位居世界前列,比美国还高3万美元,比瑞士还多1万美元。如果换算成人民币,那么那是近60万人民币,可见富裕到什么程度。

 

Ormen Lange是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图片来源:Norsk Hydro ASA/维基百科)

而且不光有钱,这个国家福利待遇那也是全世界第一的,所以挪威人是一点压力也没有,过得非常潇洒,自然幸福指数高。

自1970年代以来,石油生产帮助扩大了挪威的经济并为挪威提供了资金。(Statfjord油田)(图片来源:Jarvin/维基百科/CC0)

而还有一点让挪威人满意的是,挪威这么发达的国家,这么有钱的国家,富得流油,但是却有世界上最穷的王室,那就是挪威王室。从王室来说,一国国王,再穷也不会差钱,就像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国王,照样钱财无数。但是,对于挪威国王来说,挪威王室却不是个富有的王室。

挪威议会(图片来源:John Erling Blad/维基百科/CC BY-SA 2.5)

现在挪威的国王哈拉尔五世,其家族人口不多,财产更少,整个哈拉尔国王,全部财产只有1300万。为此,挪威国王的孙子,小王子们,都不得不节衣缩食。而且挪威国王的王宫也很简单,国王只有一辆专列,专车和游艇,其他就没有什么财产了。所以,挪威王室财产加在一起,在世界王室中,那是倒数第一。


2012年,挪威的哈拉尔德五世国王和王后桑娅(1991年就任)。(图片来源:Oskar Aanmoen/维基百科/CC BY-SA 3.0)

很多人看到此,都不敢相信,挪威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为何国王没那么富有呢?主要就是因为挪威对于王室的限制比较多,而且王室财产进行严格控制,不用国家财政供养。为此,挪威王室堪称最廉洁、最自律的王室,这也是挪威为何能够这么发达的原因,这要是其他国家,那么又是一个首富王室。

挪威王宫(图片来源:Pudelek/维基百科/CC BY-SA 4.0)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挪威王国,通称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西部,东与瑞典接壤,西邻大西洋。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构成了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此外,挪威还与芬兰、俄罗斯接壤。挪威的领土也包括斯瓦尔巴群岛和扬马延岛,此外对南极洲的毛德皇后地和彼得一世岛有主权要求。首都为奥斯陆。2009年至2011年、2013至2018年获得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的排名。

哈拉尔五世(Harald V,1937年2月21日-),挪威国王,1991年1月17日登基。他是当时挪威王储奥拉夫王子(后来的国王奥拉夫五世)和王储妃玛塔公主的独生子,生于奥斯陆附近的斯考古姆(Skaugum)乡村王储行宫中。

哈拉尔是自奥拉夫四世1370年出生以来第一位在挪威本土出生的王储。由于他是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后裔,哈拉尔五世对英国王位也有继承权。

哈拉尔国王有两个姐姐,分别为生于1930年的拉格茜尔公主(Princess Ragnhild,Mrs.Lorentzen),2012年9月16日去世;生于1932年的阿斯特丽公主(Princess Astrid,Mrs.Ferner)现住在奥斯陆。

哈拉尔信奉挪威信义宗,1968年8月29日和宋雅.哈拉尔森小姐在奥斯陆大教堂结婚,生有玛塔・路易斯公主(Princess Märtha Louise)和哈康王储(Crown Prince Haakon)两个孩子。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