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有隱情?為促美朝達協議 文...

有隱情?為促美朝達協議 文在寅急亮手中籌碼

271

【2019年02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本月27、28日將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第二次會面。韓國「東亞日報」今(21日)發表社論批評,為了使朝鮮和美國達成協議,總統文在寅近日急著亮出手中的籌碼,也展現內心焦急。

中央社報導,這篇名為「川金二會當前 急躁的文在寅韓朝經合重擔一肩扛」為題的社論稱,文在寅19日在與川普通電話表示:「作為誘導朝鮮非核化措施的相應措施,我們決心在從韓朝跨境鐵路、公路連接到經濟合作事業中發揮作用。」

對於文在寅的說法,川普只表示:「這是一次很好的對話,討論了會談的所有方面。」

在高峰會前,朝鮮請求提供經濟援助作為其非核化措施的補償,並要求國際社會免除對韓朝經濟合作事業的制裁。

然而面對朝鮮的請求,美國冷靜以對,文在寅卻顯得急躁。社論指出,國際間對朝鮮制裁,是迫使朝鮮不得不參加非核化談判的施壓手段,文在寅的話無異於韓國政府要出面「瓦解制裁戰線」。

社論說,在川金二會召開前,文在寅提前公開對朝鮮磋商的籌碼也令人費解。與其說文在寅與川普通話中提及韓朝跨境鐵路、公路連接到經濟合作等情事,實際上這些話則是向金正恩傳達訊息。

面對仍然猶豫不決的朝鮮,韓國表示有意重啟金剛山觀光、開城工業園區,希望朝鮮果斷地非核化,此舉展現了韓國為使朝鮮和美國達成協議內心是多麼焦急萬分。

社論分析,文在寅之所以如此急躁,不乏其他隱情。特別是,川普連日聲稱「沒有必要著急」,這降低了川金二會的期待值。

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可能想「出面間接保證」,以幫助打開被堵死的協商局面。另外,文在寅也想為為金正恩在川金二會後回訪首爾拿出一些禮物,因此事先與朝鮮美國協商連繫起來。

社論認為,從韓國政府的行動來看,重啟韓朝經濟合作只是時間問題。但現在的形勢只能讓不想動手解決問題的美國視為「我們(指韓國)願意承擔所有責任」。

尤其是目前對朝鮮經濟援助的分歧依然存在,未來美國等很有可能讓韓國承擔對朝鮮經濟援助的經費,這等於是在沒有韓國民眾共識的下,出面承擔巨額負擔。

韓國國會預算政策處預測,韓朝經濟合作所需費用最起碼的金額為103兆韓元(約合新台幣2兆8212億元)。

社論指出,即使將來對朝鮮進行經濟援助也應由美國、中國、日本等周邊國家平均負擔,如此才能實現非核化和經濟援助的良性循環。

這種做法也符合非核化進展的對價關係,一旦朝鮮非核化停止或倒退,隨時可以中斷或逆轉援助,不會出現「白給」的情況。(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