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视频】黛玉究竟多有才?和...

【视频】黛玉究竟多有才?和她一起領略五位古代美女的風華「五美吟」:西施、虞姬、明妃、綠珠和紅拂女

818
黛玉究竟多有才?和她一起領略五位古代美女的風華「五美吟」(授权图片)
黛玉究竟多有才?和她一起領略五位古代美女的風華「五美吟」(授权图片)

究竟黛玉有怎样的才华呢?书中有这么一回,值得人细细品味:「幽淑女悲题五美吟 浪荡子情遗九龙珮」,也就是书中的第六十四回。宝玉和宝钗一同拜读了黛玉的一篇新作。原来,黛玉写了历史上的五位美人,分别是西施、虞姬、明妃、绿珠和红拂女。

西施 - 忍辱负重 曲终人散 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明妃 - 「昭君出塞」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君王纵使轻颜色,予夺权何畀画工?

虞姬 - 「霸王别姬」 肠断乌骓夜啸风,虞兮幽恨对重瞳。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

绿珠 - 效死君前 瓦砾明珠一例抛,何曾石尉重娇娆?都缘顽福前生造,更有同归慰寂寥。

红拂女 - 慧眼识英雄 长揖雄谈态自殊,美人巨眼识穷途。尸居余气杨公幕,岂得羁縻女丈夫?

来源:youtube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