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视频】广东河源千年古榕树...

【视频】广东河源千年古榕树倒塌 网友:某种不好的预兆

417
广东河源千年古树突然倒塌(图片来源:网络合成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

8月8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通衢镇一棵千年古榕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倒塌,5条枝干折断。塌树对邻近部分民居及路灯造成损坏,但现场无人受伤。据悉,这棵树是于唐代末年栽种,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树龄(另有报导指850多年)。不少当地人从小在这棵树下成长生活,如今古树无故倒塌让一些民众感到很奇怪。在社交媒体上,一些网友期待能够对古树“抢救”,也有人猜测古树突然倒塌是不是“某种不好的预兆”。

据大陆媒体报导,倒塌的千年古榕被称作“东江古榕之王”。该树的品种属于雅榕,树围13.8米,粗壮的主干需要14个人才能合抱,树高约20米,树冠直径约60米,根系最长延至200米外,整树冠覆面积约3000平方米。

据现场图片显示,倒塌的古榕树5条枝干已折断。树干倒塌之后,当局已对现场进行了封锁和清理,并表示将邀请专家对古榕树进行保护抢救,希望古榕能重新活过来。

据《广州日报》报导,镇上不少居民对千年古榕突然倒塌感到惋惜,在当地长大的陶先生说:“小时候读书的时候,那棵榕树下面有个树洞,我们一群人钻来钻去抓迷藏。后来我们平时过年过节回来,都会带小孩来拍一下照,现在都没有了,感觉真的很遗憾。”林女士也表示,自己对榕树怀有感情,“小时候都在这里爬树玩耍。”

中国民间对风水颇为讲究,如今千年古树倒塌令当地人感到不寻常。在古榕倒塌后,一篇介绍榕树作用的网文在社交媒体热传。文章说,从中国风水角度讲,榕树有挡灾、守护一方平安的作用。中国南方许多村子前都会种植几颗榕树,用来守护村子,保一方的平安。榕树还有化小人的作用,可以挡百煞,化解一些不利之处。

文章中还说,中国民间相传榕树的叶有辟邪的作用,只要准备七片榕树叶用红色线绳拴着带在身上就可以达到辟邪的效果。由于榕树的寿命可长达上百数千年,因此,榕树盆景也是贺岁祝寿的首选礼品。

网友们也就此事在社交媒体发表看法:“希望能救活,让这棵树的生命延续下去”、“符合自然规律吧,万物皆有灵,突然倒了一定有它的原因”、“古树是封建时代产物,自然逃不过中共为收地而摧毁破坏”、“近几个月颇多异象,未知钦天监有何意见”、“遮风挡雨的千年古树倒了,很不吉利的样子”、“今年灾祸这么多,总觉得不是什么好预兆啊!”“千年古树都倒掉了 苏维埃共匪邪教也该灭亡了。”

https://twitter.com/shaoxia2002/status/1292097009655128064?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292097009655128064%7Ctwgr%5E&ref_url=https%3A%2F%2Ftwitter.com%2Fshaoxia2002%2Fstatus%2F1292097009655128064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