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视频】留守儿童悲歌:妈妈...

【视频】留守儿童悲歌:妈妈,你啥时候回来呀?

238
留守兒童(圖片:智择优择校网)

【2019年02月10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推特網民“zouzou”今日上傳一段留守兒童在中國傳統新年之前,與母親通話時,不斷的問:“媽媽,快過年了,你啥時候回來呀?”的視頻,讓聽者落淚,看著傷心。

https://twitter.com/i/status/1094033584703373312

視頻的真相究竟如何,但那好像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留守兒童這四個字對很多中國人已不再陌生。

據中國官方機構2013年5月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留守兒童已超過6000萬。留守兒童佔全國兒童的比例大約為20%,即平均5個中國兒童中就有一個是留守兒童。

這6000萬留守兒童是在中共前總書記鄧小平倡導所謂「改革開放」後,開啟的小城鎮建設、農民離家出外打工產生出來的。

這批留守兒童在缺乏父母照顧及家庭教育下,形成各種人格或心理缺憾,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成為了中國當前不容忽視的嚴重的社會問題。

而在這些留守兒童身上最突出的有兩大問題:安全問題與心理健康。

安全問題

在公開統計數據顯示,在2014年的研究中,發現49.2%留守兒童曾遭遇意外傷害,比非留守兒童高7.9百分比。

據報導,在留守兒童受意外的重災區貴州畢節,在2012年有5名兒童因避寒,於垃圾箱內生火取暖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2015年6月,贵州毕节一个家庭的4个留守儿童集体服毒自尽,4个孩子中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

據媒體披露,2013年-2014年女童遭性侵案件高達192起,留守女童佔比是55.2%。最為轟動的也是發生在貴州畢節,時間是在2014年4月,有12名女童控訴受到學校老師強制性侵,其中11名為留守兒童。

心理健康

留守兒童由於缺乏父母的關愛和渴望得到父母的關愛,對父母產生了怨恨,盲目反抗。他們普遍有嚴重的自卑感,有下意識的保護自己,就又顯得總是以自我中心。

與正常孩子相比較顯得很內向、情緒不穩定,容易患有身心症及產生敵對行為。患焦慮或抑鬱的比例高於其他兒童等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