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歷史上的唯一,你都知道嗎 ...

歷史上的唯一,你都知道嗎 ?

387
唯一沒有妃嬪的皇帝明孝宗朱佑樘(圖片:ntdtv)

(希望之声)(编辑:李文涵)所谓历史上的唯一,我们可以理解为空前绝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甚至是“只此一家,绝无分店”。总之,就是可以说是至今为止都有且仅有一个,或者只出现一次的,我们今天就来做一个盘点!

1、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没有妃嫔的皇帝

看过我前面文章的同学应该知道,我指的是谁,那就是明孝宗朱佑樘,根据明史、明书等官方资料记载,孝宗一生仅娶妻孝康敬皇后张氏一人,没有其他妃嫔,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他也是唯一一个践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唯一沒有妃嬪的皇帝明孝宗朱佑樘(圖片:ntdtv)

 

2、中国历史上的唯一没有败绩的将军

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只有这位将军一生大小七十余战,从未败过,他就是被称为“人屠”、“杀神”、“战神”的,曾在长平之战坑杀过赵国几十万降卒的白起。

将军白起 (图片:维基百科)

3、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

说起女皇帝,相信首先跳入大家脑海的就是她了,她就是留了块无字碑给后人,令后人有诸多猜测、争论的武则天。

但是有人可能会有质疑,因为中国历史上一共出过四位女皇,北魏殇帝元姑娘、农民起义女领袖陈硕真、武则天和西辽承天皇帝。怎么可以说武则天是唯一呢?

请注意“正统”这个词,这很关键。正统,出自儒教圣经《春秋》一书,又称法统、道统、礼仪之统,意思是以宗周为正,尊先王法五帝,为天下一统,而对于皇帝来说,正统是最关键的一点,它代表着继承皇帝之位合法性。

武则天 (图片:维基百科)

4、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状元

历史上有才有德、有勇有谋的女性多不胜数,诸如李清照、宋若昭、上官婉儿、妇好、秦良玉等等,然而在中国历史上只出过一位女状元,她就是傅善祥。

傅善祥,出生于书香世家,自幼聪慧过人,喜读经史,1853年太平天国开创科举女科才,傅善祥报名参加女科考试后,高中鼎甲第一名,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状元。

5、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十朝元老

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十朝元老?那得活多少岁?不要怀疑,就是十朝元老,不过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五代十国。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过三个大乱时代:春秋战国时期、两晋南北朝时期、五代十国时期。那时候五十六个民族的精英们个个粉墨登场,而皇帝的更换,国家的灭亡与建立就像跑马灯一样,毫不稀奇。这样一个群雄争霸,豪杰并出的年代,不知出过多少智者,陨落过多少英雄。而冯道就是唯一一个见证了五代史的传奇人物。

冯道,字可道,号称长乐老,是中国大规模官刻儒家经籍的创始人。冯道历仕后唐、后晋(契丹)、后汉、后周四朝十君,拜相二十余年,被人称为官场的“不倒翁”。但是后人对他的争议很大。

其实中国历史上还有许多唯一,在此我们就不一一举例说明了,不管这样的唯一是好是坏,它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所谓“读史使人明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就像一个巨人,而我们则是站在巨人身上俯瞰过去,遥望未来。

 

文章由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