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史上首例!前瑞典駐中國大使...

史上首例!前瑞典駐中國大使受審 或面臨監禁

851
6月5日前瑞典大使安娜·林戴安因涉香港書商桂敏海案,接受審訊案(脸书/瑞典驻华大使馆官网)

【2020年06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編譯)前瑞典駐中共大使安娜·林戴安(Anna Lindstedt)週五(6月5日)在斯特哥爾摩出庭受審。林戴安被指未經外交部授權與外國勢力對釋放中國出生的瑞典公民桂敏海進行談判,一旦法庭裁定其有罪,可能面臨2年監禁。這是現代瑞典外交史上首例。前瑞典駐中共大使安娜·林戴安(Anna Lindstedt)週五(6月5日)在斯特哥爾摩出庭受審。林戴安被指未經外交部授權與外國勢力對釋放中國出生的瑞典公民桂敏海進行談判,一旦法庭裁定其有罪,可能面臨2年監禁。這是現代瑞典外交史上首例。

檢察官週五對法庭表示林戴安已經把與中瑞關係置於危險之中,通過她安排的談判違反了瑞典的外交政策。

這位前大使的辯護律師告訴斯德哥爾摩法庭,她否認了這一指控。安娜·林戴安否認有過錯,也沒有公開發表任何言論。但是,她辯稱,她向斯德哥爾摩外交部發送了有關那次會議的電子郵件,並且大使具有採取行動的一定權力。

她還否認與兩位商人的會晤構成了與中方的對話。檢察官則說,其中至少有一位代表中方。

外交部表示已向她發送了一封郵件,要求取消會面,但前大使稱她從未收到該郵件。

21名前大使則為林戴安女士辯護,認為她完全有權力組織這次會議,並批評了讓瑞典警察介入的決定。

事件回放:

2015年10月至12月期間,香港銅鑼灣書店和巨流傳媒公司的五位出版人神秘消失,後證實遭中共警方拘留。巨流傳媒公司的出版物通常涉及中共領導人的個人生活。

2015年,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在泰國度假時失踪,外界認為是因其經營的銅鑼灣書店販售敏感中共政治書籍有關。隨後消息證實桂敏海被中共當局拘留,他在央視自稱涉及10多年前的一宗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

2016年1月央視報導稱,2003年12月8日晚,桂敏海醉酒駕駛撞死了一名女大學生,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在緩刑期間,桂敏海逃到國外。隨後十幾年一直未回國,他在2015年10月回國自首。

桂敏海在電視上稱,回國自首是個人自願選擇。但許多評論認為,桂敏海遭到中共當局的逼供。

2017年10月,桂敏海獲釋,但一直未能離開中國大陸。 2018年1月,桂敏海的女兒安吉拉稱,1月20日便衣警員出現在桂敏海乘坐的列車,並抓捕了他。

瑞典外交部表示,桂敏海被抓捕時瑞典外交官正陪同在旁,為這位需要醫療救助的瑞典公民提供領事協助,「中共當局已經在多個場合多次保證,桂敏海自接受交通違法相關判決後已被釋放並獲得自由,我們(瑞典方面)可以與自己的公民隨便進行接觸。」

《紐約時報》報導,桂敏海本打算前往北京,去瑞典在北京的大使館體檢,他已有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症狀。

而中國《新京報》稱,寧波公安機關當時發現桂有涉嫌從事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1月20日上午8時左右,桂敏海在兩名外籍人員護送下,坐外交牌照車輛悄悄離開寧波,到上海虹橋火車站後,立即乘坐中午11時10分G126次高鐵前往北京。根據公安機關掌握的情況,桂敏海攜帶了多份涉及國家秘密情報資料。」

報導還指,桂敏海2017年刑滿釋放後,其涉嫌非法經營一案仍在偵查,他曾向公安機關承諾不離開寧波。

2019年1月林戴安安排安吉拉.桂在瑞典會見了幾位「中國商人」,而這次活動並不是瑞典官方安排的,也未得到官方的批准和認可,因此這次會見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和爭議。

據目前在英國劍橋大學讀博士學位的安吉拉.桂在其網絡平台透露,林戴安安排下,她於今年1月下旬回到斯德哥爾摩在某酒店中見到了林及其「中方幾個代表」 。這些人要求安吉拉停止在海外為其父獲釋而展開的遊說活動。

安吉拉還說,當時在場的林戴安也表示,她支持這一安排,並告訴安吉拉中共正在「採用新的外交路線」。如果她繼續遊說,中國(中共)可能會「懲罰瑞典」。安吉拉後來說:當時她看到瑞典駐華大使出面安排的這一切,認為肯定是得到了瑞典外交部的認可或批准。 ”

不過,後來事態的發展表明,瑞典官方對此事一無所知。 2019年2月上旬,瑞典政府召回了林戴安,對其展開內部調查。瑞典筆會的伊麗莎白說:據了解,瑞典官方正在就林戴安之事,展開刑事調查或提出刑事指控,因為,她和安吉拉今年一月這次見面,並沒有事先向上通報,也沒有得到上級也就是瑞典外交部或官方的核准。早在今年2月,紐約時報就報導,林戴安已經被撤職而且遭到了調查。

中共浙江寧波中級法院2月24日發佈公告稱,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第2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瑞典駐華外交官是否可以接觸桂敏海時說,疫情消退後將恢復安排。

寧波法院官網稱,2020年1月,中共浙江省寧波市檢察院向寧波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指控桂敏海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經過開庭審理,寧波法院在周一(2月24日)公開宣判,認定桂敏海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公告稱,桂敏海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並稱1996年加入瑞典國籍的桂敏海「2018年經其本人申請依法恢復中國國籍」。

法院聲稱,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司法機關充分保障了桂敏海享有的各項訴訟權利。但公告中並未給出任何庭審圖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