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卫首席专家:2019年1...

世卫首席专家:2019年12月武汉已有13种病毒株 恐逾千人染疫

270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团队到达与最初确诊病患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人员会面,进行实地调查。 (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5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在1月中旬到达中国武汉追溯中共病毒源头的世卫(WHO)专家小组,近日将就调查结果发表重点报告。专家小组负责人班恩巴瑞受访指出,有迹象显示2019年12月武汉市就有超过1000人染疫,且已发展出13种病毒株。另有世卫专家成员对外透露,中共当局拒绝提供最早一批中共病毒染疫者的关键数据,双方曾因此造成激烈争论。

甫从武汉回到瑞士的调查团首席研究员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披露:“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在武汉广泛传播,而且当时就有超过1000人染疫,且已发展出13种病毒株,这些是新的发现。”

班恩巴瑞还说,病毒株在传染过程中变异是常见的现象,但13种病毒株对于2019年12月之前的疫情发展代表着何种意义,班恩巴瑞拒绝做出结论。不过报导说,发现这么多不同的可能变异病毒株,恐怕如同部分病毒学家先前所言,代表病毒早在2019年12月之前就已传播一段时间。

班恩巴瑞另指出,世卫专家希望中国政府开放血液数据库,特别是武汉捐血银行数千份可追溯到2年前的样本。然而中国在疫情爆发后,许多采集到的证据在几个月或几周后就丢弃了,导致WHO调查团根本没有东西可以检验。

澳洲微生物学家德怀尔(Dominic Dwyer)13日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中方拒绝向世衞专家小组提供涉及174名早期染疫患者的原始资料,只提供数据摘要;专家认为这份“病例列表”详细记录了患者于2019年12月武汉市爆发疫情初期的关键资讯。德怀尔强调,这份“病例列表”极其重要,且当中只有一半病例个案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对于中方为何拒绝提供,他不想做任何猜测。

10名世卫专家团队1月14日抵达中国调查中共病毒源头。(图片来源:美联社)

《华尔街日报》同样报导了德怀尔的说法,称中方只允许专家小组看几个病例,而非全部资讯,这并不符合标准流行病学的标准调查方式,因此,我们要诠释那些资料的观点就非常受限,虽然有另外的世卫专家成员可能觉得这样很好。

另一世卫专家小组成员、丹麦流行病学者费舍尔(Thea Fischer)也提出和德怀尔同样的看法。她说,“ 我是科学研究人员,我相信数据,不是谁说甚么我就信甚么”。她提到,在武汉获准检视的资料中,虽然没看到不一致的地方,但若没有检视原始资料就无法更深入做出分析,而在其他多数国家都会提供这类资讯。

不过,世卫专家小组成员、动物疾病学家达萨克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相关媒体的报导和他在武汉的经历不符,调查期间全程都有接触到关键新数据,也了解了更多关于中共病毒传播的讯息。达萨克对传媒故意作出穿凿附会的错误报道表示失望。菲舍尔也表示,媒体报导扭曲她说的话。

专家小组成员之一的荷兰病毒学家库普曼(Marion Koopmans)13日在世卫记者会上指出,在专家们对中国疾病统计数据库做全面调查后发现,河南、湖北和湖南省有92人在武汉疫情爆发前就已经出现类似中共病毒的相关症状。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13日也发出声明,指美国对世衞专家小组的初步调查结果及过程有疑问,强调报告必须独立,专家的结论不能被中国政府干预或改动。并重申为了更了解今次疫情及为下次疫情作准备,中国政府必须提供疫情初期的完整数据。

在美国批评中共拒绝向世卫专家小组提供疫情早期所有数据后的次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世卫专家能够获得充分调查权限,并获得它需要的所有数据,从而能够回答有关大流行的问题。他认为大多数人都希望听到答案,因为这对我们吸取教训,防止再次发生疫情大流行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