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世卫专家见过石正丽 称应查...

世卫专家见过石正丽 称应查蝙蝠洞 网友:配合演戏

442
图为中国病毒研究员石正丽(左)与另一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实验室。(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2月3日到访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又见过关键人员石正丽。这个病毒研究所被外界质疑是病毒来源的地方,但专家声称不认为病毒是由实验室泄漏的,应追查蝙蝠洞。不过英媒早前报导显示,中共阻止了记者查蝙蝠洞的行动。

综合国际媒体报导,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月5日表示,国际专家组在武汉病毒溯源,与包含石正丽在内的研究人员进行讨论,并提出大量问题,但每个答案又衍生出更多疑问,未来将由国际与中国专家一起撰写报告,但这份报告无法给出所有答案。

中央社报导,世卫专家组1月29日在武汉展开为期约2周的实地工作,依照中共官方安排进行追踪研究。过去数日,在官方严控下,他们已去过武汉病毒研究所、爆发疫情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和收治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等等。

国际专家小组成员之一达萨克(Peter Daszak)在3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虽然盛赞中共“开放”与“合作”,但也承认,调查团要问当地人的问题,需要提前两天用邮件提交给中共官方,以得到允许。

其中,专家小组在2月3日抵达武汉病毒研究所,外界曾怀疑病毒是从这个研究所外泄,进而引爆全球疫情。

专家组的达萨克(Peter Daszak)证实,世卫小组成员造访武汉病毒研究所时,与包含石正丽在内的研究人员,进行讨论,“并回答关键的问题”。

石正丽长期研究蝙蝠携带冠状病毒,2017年发现蝙蝠身上带有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关病毒,也是中国第一个分离出中共病毒的专家。她也曾被外界质疑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外泄病毒的关键人物。

石正丽去年2月接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月刊访问时就曾透露,自己在2019年12月30日被电话急召回武汉时,第一时间的想法就是,“病毒会是我们实验室出去的吗?”

当时两名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的病毒检体已经送到病毒所。石正丽从上海赶回武汉时一路上都不安地在想,“是不是湖北卫生局搞错了?难道来自我们的实验室?”

不过,作为在武汉当地各处视察专家组成员之一,本身是动物学和动物疾病专家达萨克(Peter Daszak)在到过武汉病毒研究所后,对路透社表示,应追查蝙蝠洞,研究病毒如何传入武汉,他曾参与2003年非典病源研究,并从云南一个洞穴的蝙蝠找到病源,他又表示,不认为病毒是由实验室泄漏。

有网友贴出英媒BBC早前的报导说,查蝙蝠洞的思路,BBC记者也照做了,但被中共以匿名阻拦和制造意外的方式给搅黄了。

2020年12月23日刊发的这篇报导说,就在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1月派遣专家前往湖北武汉调查前夕,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先行一步,来到云南一处废弃铜矿,该地正是8年前矿工感染冠状病毒RaTG13的地点。不过BBC记者此行预定的两个行程全部泡汤。他们在途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路障、不明车辆的跟踪和横亘在路中间的大卡车,这些令记者们不得不放弃行程而离开。

报导指出,中共当局似乎并不喜欢任何有关疫情起源的探寻。

在疫情大爆发一年后世卫专家才进入中国进行溯源调查,其成效一直备受质疑。外媒甚至发起“世卫是去‘考古’还是溯源”的讨论。

就世卫派出专家组赴中国调查病毒起源,法国«观点»周刊早前曾刊出相关文章说,这是个迟到了一年的调查。文章引述美国专家对这个调查组前往中国的目的和调查方式提出疑问,并指出调查组的成员之一,非盈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达萨克被指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利益冲突之嫌,让他担任调查组成员令人震惊……

对于世卫专家到武汉考察又不断发声为中共洗白,网友表示:

“WHO配合演戏呗。”

“此次考古成效显著。”

“考古学家辛苦了现在追逐蝙蝠什么完整的数据全在实验室一年的时间估计全烧完了希望考古学家在我朝吃好喝好玩好。”

“塞了不少钱给世卫组织专家考古队,让他们做中共的传声筒。”

“武汉旅游,包吃包住,真开心啊!”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