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世卫专家:中共病毒源自中国...

世卫专家:中共病毒源自中国说得通

628
最早传出确诊病例的中国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中共公布首例中共病毒病例(武汉肺炎)截至昨天已届满1年,但世界卫生组织(WHO)派遣的专家至今仍无法进入武汉进行现地调查。不过,据负责调查病毒起源的世卫食物安全与动物疾病专家康彼得(Peter Ben Embarek)表示,虽然他无法百分之百确定,但武汉肺炎病毒发生于中国国内,「理论上说得通」。

出身于丹麦的康彼得博士是负责调查动物由来传染症的专家,他从2001年起任职于WHO,并曾于2009年至2011年新型流感发生时被派驻北京。此次他再次担当调查中共病毒的起源。他在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专访时指出,病毒是从蝙蝠的个体群发现的,病毒来自自然界。但专家们不知道该病毒是如何从蝙蝠传播给人类,又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到武汉及武汉周遭的民众的。

康彼得表示,中间肯定有其他种类动物也受到感染,因为虽然病毒有可能从蝙蝠直接传染给人类,但可能性非常低。

就病毒是否源自中国,康彼得则表示,2013年从云南省蝙蝠栖息的洞穴中发现的病毒,与中共病毒虽不是同一种病毒,但据他们所知,是非常接近的病毒种类,因此认为中共毒产生于中国国内,“理论上是说得通的”。他希望大家(中共)敞开心扉,以寻找病毒从哪里来的证据。

至于调查需要多久的时间,康彼得表示,当年调查MERS和SARS发生源时,MERS花了1年时间才将骆驼与人类之间的症状连结起来,而SARS时查明蝙蝠在其中的角色与病毒起源,及中间物种扮演的作用花了3到5年时间。他表示,要搞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非常花时间。

关于WHO何时才能派遣专家调查小组前往中国,康彼得表示,可能在数周后,也可能在数月后,目前还很不确定,但他希望不要拖到半年以后。

去年12月8日中共当局通报第1例中共病毒确诊病例至今届满1年,据报导,WHO的国际专家调查小组今年7月派2名先遣人员前往北京,但历时5个月至今仍无法进入武汉进行实地调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