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世卫专家组武汉行神秘 疫情...

世卫专家组武汉行神秘 疫情遇难者家属申请公开两事项

339
张海向中共国家衞健委和外交部寄出申请书。(图片来源:立场新闻)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病毒受害者家属、武汉居民张海3月8日分别向国家衞健委和外交部寄出申请书,要求公开世衞专家组在中国的具体行程,及中共当局拒绝提供原始病患数据的理由和依据。

据新闻网站《立场》报导,张海发现,世卫专家组抵达武汉后,所到之处均戒备深严,普通市民无法接近。他表示,对专家到底去了哪些地方、拜访了哪些机构和患者,为何政府拒绝提供原始病患数据等,一概不清楚。

他因此要求当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专家组在中国的具体行程,“若涉及国家机密等法定不应公开的理由,请告知”,并解释为何拒绝专家组索取武汉疫情爆发初期174宗原始病患数据。

申请书称:“纸终究包不住火,真相是迟早会暴露出来的,武汉病毒就是在武汉爆发的,政府若心里没鬼,应该公开之前在世衞专家组安排方面的各种信息,让世人看看是不是合理,是在设置障碍还是在尽力配合。”

世卫专家小组2月初开始在中国进行所谓的实地访问,调查中共病毒起源。但至今该小组未能发布调查报告。且在行程结束后,小组成员曾告诉《纽约时报》,调查团队与中共当局的分歧很大,包括由于无法访问患者或拿到病历,导致双方有激烈的辩论。

成员之一、微生物学家德怀尔教授在接受多家美媒采访时透露,研究人员要求获得2019年12月来自武汉的174例新冠确诊病例的原始数据,因为这些早期病例中,只有一半是来自发现该病毒的华南海鲜市场:“这就是我们坚持要求数据的原因,但因为什么原因我们无法拿到,我无法发表评论。无论是政治原因还是因为时间或其他困难……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导致拿不到数据。人们只会因此揣测..……”

另外,在世卫小组调查期间,张海等武汉疫情遇难者家属还表示,他们被中共当局监视及噤声。

张海曾对外媒表示,他非常希望能与正在武汉进行溯源工作的世卫专家见面。但就在1月16日,张海建立的有100多名痛失亲人的武汉市民加入的微信群突然被封。

还有三个武汉家庭告诉澳洲广播电台,他们接到当局的警告命令其保持沉默,而自己的日常活动亦受到武汉当局的密切监视,“不要和外媒接触,会被反华势力利用,对国家不利。”“我只想让大家知道政府隐瞒疫情,是凶手。”

张海此前在《立场》的专访中曾透露,过去一年维权行动中,多次遭警方、地方政府部门施压,社交帐号被封、更曾被禁止接受外媒访问。他批评当局对家属无道歉、不承认瞒报,是对逝者的侮辱。

原籍武汉的张海指,他与父亲本来住在深圳,因为不知武汉有疫情,去年特意到武汉看病,结果在医院感染中共病毒去世。

张海去年曾起诉武汉市和湖北省两地政府,均被中共湖北省高院驳回。张海说,他被法院告知没有资格起诉政府;他曾要求法院提供正式的《不立案通知书》,但遭到拒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